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推动自贸区与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

时间:2021-11-04 14:37:3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经省政府批准,我市成功获批首批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该区实施范围60平方公里,涵盖安庆经开区40平方公里,桐城经开区20平方公里。(《安庆晚报》10月28日)

安庆联动创新区,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安庆的重大战略机遇,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载体,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近年来在自由贸易与联动创新工作上的肯定与认可。它的获批意味着省级部分管理权限可以下放到联动创新区。这就使其政策、环境等方面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开展的各种制度创新,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创新发展。我们要主动将安庆联动创新区与安徽自贸试验区对接合作,充分发挥协同发展的开放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创新平台等综合优势,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如果说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营造了更优的营商环境,激活了生产力,那联动创新区同样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要任务,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各种瓶颈,以发挥创新驱动对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因此,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与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更好发挥这两大战略的叠加效应,对我市加快实现转型升级,进而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要更好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两大战略的叠加效应,一方面要以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理念来推动联动创新区的建设,并依靠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另一方面要以联动创新区的政策需求为导向,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倒逼自贸试验区加快制度创新,以资源共享,互为促进,协同探索制度创新,协同推进差异化、特色化改革,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实效性强、集体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协同打造我市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打造我市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比如,安庆经开区地块重点布局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和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桐城经开区地块则重点打造机电装备、绿色包装两大首位产业,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梯次推进格局。这都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破解制约这些新兴产业的各种瓶颈,破除一切制约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的体制障碍和制度藩篱。这就需要在营商环境、金融服务、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减少经营许可和资质资格许可事项……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使安徽自贸区安庆联动创新区不仅要“为我省试制度”,也要“为安庆谋发展”,充分发挥出自贸区与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对我市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