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绽放在基层审判一线的铿锵玫瑰——记大观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刘萍

时间:2019-12-30 14:38: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工作20余年,她始终以“敬畏法律、维护公正、司法为民”为准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神圣使命,展示了新时期女法官“巾帼不让须眉”的亮丽风采。她就是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的大观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刘萍法官。

践于行动 业绩一流

刘萍一踏进法院的大门,就被分配到民庭工作。碰到疑难复杂案件,她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学习;碰到法律条文难解的问题,她总能从情与法的角度综合考虑,寻求最佳解决途径。对待同事,她友善、诚实;对待当事人,她耐心、和气;对待工作,她认真、踏实。凭着不懈努力,她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员额法官、民庭副庭长。

20多年来她审理各类民事案件4000余件,每年总结案数总是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有“数量”,她更注重“质量”,她审理的案件在评查中无一不合格,所办案件无一信访案件发生,做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期,她审理了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的批量案件。小区居民对签定物业合同的小区业主委员会不予认可,加上物业服务不到位,设施损坏未修、车辆乱停,甚至还有居民家中被盗,大量居民拒绝交纳物业管理费。双方矛盾升级,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多次协调,均未能解决矛盾。物业公司起诉至法院,业主们应诉时情绪激动,扬言要集体上访。

立案后,刘萍多次到街道、社区了解情况,寻找矛盾根源,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因双方对立情绪严重,调解工作开展艰难。她分头找业主和物业公司,讲事实、摆道理,一次又一次,最终在同事的协同帮助下,双方达成共识,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该小区大量尚未起诉的类似情况也一并得到了解决。

“从开始吃闭门羹,到后来被热情接待,再到最后得到原被告双方当事人的赞许,这是一段既辛苦又快乐的体验。”刘萍告诉记者。

情系群众 奉献无悔

2013年10月,“刘萍法官工作室”在菱湖社区设立,这是全省法院系统最早以个人命名的法官工作室。这是信任,更是鞭策。尽管每年200个案件已经让她觉得时间紧张,但她仍然乐意挤出点时间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社区一位居民,因工作失误被用人单位开除,一时气愤,扬言要采取偏激行为处理。社区工作人员把他带到了工作室,刘萍耐心与其交谈,了解事实的来龙去脉,从法律的角度帮他分析,使他认识到不足,愿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

6年过去,她每个星期都会到工作室了解社情民意,进行法律咨询,把“司法为民”真正落到实处。刘萍说:“只有时时处处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群众才会信任法官。”

民庭法官,每天面对的是各种复杂的矛盾和家长里短的琐碎,但20余年来,刘萍初心不改激情不减,不断摸索工作方法,让百姓把委屈倒出来,把法律思维装进群众心里。她经常加班分析案卷,规划好调解方案,最大程度地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她常说:“法官的名誉是无价的,既然做了法官,就应该对得起这份神圣的职业,不让它受到一点污损。”以为民的情怀,做人民的法官。这就是一个基层女法官的执着追求。


(记者 周国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