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埋头干事的“程队”

时间:2020-03-30 14:37:2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宜秀区永安社区,有一位名叫程胜兵的村民小组长,当地群众习惯性将其称为“程队”。他有一门水电安装的好手艺,只要他想做,活不会断,挣钱也会不少,可是他却心甘情愿拿着微薄的补助长期在社区帮忙。不仅如此,为了给社区大家的大情小事跑前跑后,常常忽略了自己的小家。

最近一段时间,社区里正忙森林防火工作。对于这项工作,“程队”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过往也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就在数年前的一天,“程队”的防火点,一辆豪华商务车载满香纸和炮仗要冲卡上山。他上前制止,履行例行检查任务,发现防火违禁品,立即站在车前,坚决不容许汽车上山。孰料,面对阻拦,这辆商务车司机跳下车来破口大骂。“程队”却一直坚守车前,没有与其对骂,只是不停地耐心劝导。防火点其他驻守人员赶忙报警。而在警方询问情况时,将委屈和气愤压抑在心间的“程队”却替对方说起好话来:“大家都是乡里乡亲,因为他们常年在外务工,不知道现在防火政策,再说又没发生实质损害”,请求警方以批评教育为主,让他们认识到自己错误就行。经过警察的批评教育,对方也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鲁莽与错误,对“程队”的不计前嫌十分感动,也为刚才自己的谩骂而道歉。几年来,“程队”负责的防火点没出现任何火情,但个中曲折艰难只有他自己知道。

巧得很,就在不久后永安社区开展棚户区改造,前述商务车司机恰巧就在棚户区拆迁范围内。因为房屋面积比较大人口较少,这户是非常难签的。在镇社干部上门做工作时,他只讲了一句话:“别的人我不信,我只相信‘程队’,政策我知道不能为了我个人改变,但是只要‘程队’帮我算好,我就同意。”经过几晚认真核算,出于对“程队”的这份信任,原本最难啃的骨头就顺利的签掉了协议,高高兴兴地搬到了新购的房屋。

在攻坚棚户区改造拆迁的一年中,“程队”就像上满发条的闹钟,永不停歇,永远准时,从白天到黑夜,从盛夏到寒冬,除了收集被拆迁户资料与拆迁公司对接房屋拆除工作,带着拆迁户开房票以外,他还独立完成了几十户的拆迁任务,从头到尾他都能麻利的处理好繁琐的收资料、签字、盖章、跑路、找人。成绩的背后,是他熬红的双眼,沙哑的嗓音,和磨破的提包。成绩的取得,则来源于他的真诚,和他对政策研究的透彻,对群众的咨询有求必应,以及他以己及人的贴心换得的群众信任。

2016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永安社区有一处水坝发生严重管涌,如不及时处置,存在垮坝的巨大隐患,根据专家意见,一方面开沟引流,另一面就要打桩堵漏,情况紧急,在场的“程队”二话不说,跳入水中,抡起榔头,一桩接一桩,最终漏堵上了,坝也安全了,可是“程队”却累瘫在泥地上,独自一连吸了好几根香烟。即使在危险面前,“程队”一样不遑多让,一样身先士卒。“程队”热爱这份工作,他把为民服务的真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全的实践在工作的细节里。

这样热心社区工作图什么?对此,“程队”的回答是:“我其实非常感恩党的富民政策,房屋拆迁,让我分到了好几套房。孩子们又努力,都有了自己的事业。我没有后顾之忧,能为淳朴的乡里乡亲做一点事,心里非常满足与踏实,个人的一点得失也就算不上什么了。”


(记者 何飞 通讯员 李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