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守“生命之舱” 战重症病房李满节:二度执甲出征不辱使命

时间:2020-04-02 14:37:3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众多白衣天使奔赴荆楚,同心聚力,战疫魔、救民众,立下了赫赫战功,这其中就有宿松首批驰援武汉抗疫的医生李满节。

经过28天的日夜奋战,3月8日,安徽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所在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圆满收官,李满节圆满完成了在方舱医院的光荣使命。在原地休整期间,他了解到当地救治任务依然较重,考虑到自己有重症救治经验,3月9日,再次写下请战书:“疫情不退,我们不归!”要求转战到重症病房参与危重患者救治工作,3月14日李满节再披“战袍”,进入武汉市协和医院(西区),接替当地己连续奋战多日的医务人员,正式参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

1982年出生的李满节,200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安徽中医药大学,毕业后进入宿松县中医院工作,擅长重症患者的管理和治疗。2003年爆发非典疫情时,还是一名医药大学学生的李满节,被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优秀事迹所感动。从那时起,李满节就在心中埋下了一颗担当的种子。

安徽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作为后备定点医院,在为感染隔离病区启用作准备组建医疗队时,李满节认为自己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且有重症医学科经历,参加一线防疫工作最适合,所以第一时间向医院请战,要求参加首批医疗队。同时,他时刻准备着,利用休息时间反复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搜寻新冠病毒肺炎相关诊疗信息,做好随时奔赴抗疫一线的准备。2月9日,医师李满节、护士邓炼、沈铖珺三名白衣战士带着家乡人民的重托,在乡亲们的目送下执甲远征、奔赴抗疫前线……

抵达武汉,李满节所在医疗队经过简单培训后,2月12日正式进驻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他也成为该方舱医院首批值班人员。面对所管区域的37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他仔细查房,逐一了解每一位患者病情,认真做好查房笔记,及时下达治疗医嘱。在查房过程中,当他发现一名新冠肺炎外伤患者需要拆线时,他积极向方舱医院领导汇报,想方设法拿到拆线器械,顾不上侵袭性操作可能带来的危险,及时为患者拆除了头部缝线;在一次夜间值班时,他发现一名有慢阻肺基础性疾病患者出现心慌、胸闷、气促、乏力,精神状态差,随后监测生命体征,患者经皮血氧饱和度88%,心率120余次/分,有呼吸衰竭表现,随时可能出现病情加重甚至生命危险,他立即给予对症处理并迅速向上级汇报,在他积极努力下,患者及时办理转院并得到有效救治。

讲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消除患者恐惧心理、处理患者基础病用药、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进行核酸检查、CT检查……这些都是李满节的日常工作。为了采集到管辖区域37名病人的详细病史,他曾错过了晚上12点的班车;为了更好的投入到医疗工作中,他忍着膝盖处的旧伤,步行到4公里之外的超市采购尿不湿……

3月上旬,李满节服务的37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痊愈出院,望着这些满脸笑容的患者返回家里,李满节眼里闪烁着泪花。

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使命,宣布正式休舱,李满节并被方舱医院授予“党员先锋”荣誉。在原地休整期间,李满节了解到当地救治任务依然较重,再次写下请战书,要求转战到重症病房参与危重患者救治工作。

这是以生命赴使命的热血担当!

3月14日,李满节再披“战袍”,重返战“疫”一线,进入到武汉市协和医院(西区),接替当地己连续奋战多日的医务人员,正式参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工作。

在重症患者病房里,李满节的主要工作包括收治病人、采集病史、撰写病历、下医嘱、查房、治疗等。目前,他所在的病区有4名昏迷的危重症患者、12名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需要生命支持治疗,重症患者需要24小时密切监护治疗。当有人问到李满节有没有为自己的个人安危担心时,他说:“尽管现阶段全国疫情形势向好,但重症患者治疗工作依然严峻,说一点也不怕那是骗人的。既然做了医生,治病救人就是我的天职。”

李满节能全心投入抗疫一线,这与他的家庭支持是分不开的。他有两个幼小的孩子,老大七岁,老二两岁半,妻子王莹是县人民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疫情期间他们一个支援湖北,一个留守医院,两个年幼的孩子则由年迈的母亲照顾。

经过40多天奋战,3月27日,李满节圆满完成支援武汉的抗疫任务,返回安徽。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王宇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