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白泽社区脱贫攻坚多点发力

时间:2020-04-03 14:38:0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宜秀区白泽社区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采取有力措施,多轮驱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鼓励就业,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贫困户的口袋越来越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脱贫成果越来越巩固。

白泽社区地处安庆东北郊,毗邻长江大桥经济开发区,土地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目前,该社区有贫困户48户97人,其中有劳动力贫困户56人,因疫情影响20人暂未外出务工,严重影响贫困户增收。社区迅速反应,将准备工作落实做细,通过电话、入户走访摸排,弄清贫困户就业情况,摸清受疫情影响未就业底数,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与乡内企业对接,推送最新本市用工信息,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实时掌握就业行情。与此同时,积极开发社区保洁员、“三长”巡查员、政策宣传员等临时岗位,积极与乡内荣辰服饰沟通协调,推荐需要的人群居家就业,通过将半成品带回家加工,挣钱顾家两不误。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生效,贫困户积极性越发高涨,干事热情也上来了,截至目前,社区有劳动力贫困户完成就业48人,就业率达91%。

产业扶贫关键在于变“输血式”为“造血式”,变“开发式”为“参与式”。白泽社区积极通过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提高自主脱贫能力,不断促进脱贫增收。一方面,鼓励贫困户发展到户产业。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达到一定规模并通过验收,就能获得政府政策补贴,自给自足的同时,获得产业发展收益;另一方面,在精准谋划到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为贫困户增收保驾护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精准谋划350亩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计划投资200万元,预计带动98人受益,目前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7.2万已批复,项目基地平整清障已完工。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领贫困户发家致富,力争打造白泽湖乡产业发展“金字招牌”,通过产业扶贫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有优势的发展之路。

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白泽社区还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和实际,广泛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户还”政策,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大力推广“一自三合”发展模式,对有发展生产意愿和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同时,倡导贫困户将小额贷款资金入股中草药合作社抱团发展,既保证合作社的资金充裕,扩大发展规模,又便于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日常运维等工作,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并能参与合作社分红,为小康生活增添一份有力保障。社区此次摸排25户有小额贷款意愿且符合条件,将在4月初完成10户放款目标。


(通讯员 朱约飞 宣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