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访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主任徐金贵

时间:2020-05-22 14:37:3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通过学习考察,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数字经济强大的拉动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谈起4月底随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等地学习考察数字经济,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主任徐金贵感受良多,“现在,全国数字经济大潮涌起,同为长三角城市群成员,安庆有基础、有机会、有潜力,我们必须对标先进、抢抓机遇、奋力一搏,以数字经济大发展为契机,实现转型发展、弯道超越。”

徐金贵认为,安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必须采取“超常规”手段。他建议,首先要高规格专班推动。借鉴浙江嘉兴市做法:实行市委书记、市长、中电科总经理“三长”制,高位强力推进。抽调精干的专业力量,组建专家团队和智库,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其次要高标准编制规划。邀请安庆籍行业专家进行指导,规划的编制要依托而不依赖专业公司。精准聚焦岳西县、迎江区、市经开区、市筑梦新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新能源汽车等装备制造、医工医药等重点产业,以特色示范区和首位产业项目建设,带动数字经济加快壮大。

第三,高起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围绕智能交通、城市安防、重大公共危机处理等,加快有效数据归集、开发和利用,建设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人文化城市大脑。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一室一脑一谷”平台建设,架起数据立交桥;加快5G基站建设,加速推进规模商用;要支持落户的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高水平推进融合发展。加快引导数字经济与产业、园区融为一体,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专业园区建设。加快与三大产业的融合。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工业数字化改造,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与社会综合治理的融合,注重整合交通、公安、城管、水电气等数字资源,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建设。

最后要高质量落实要素保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力量,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建议参照海南省数字经济人才引进政策,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本土专家”。通过设立数字经济发展基金、加大财税奖补力度、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帮助解决融资难题。数字经济涉及的重大基础设施用地,通过争取单列用地指标,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等方式加以解决。

助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将在哪些方面着力?“市委督查考核办的主要职能就是督查和考核,目前正在起草数字经济督查考核办法,注重督查进程管理、树立考核结果导向,全力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徐金贵告诉记者。

徐金贵介绍,督查方面将做到三个聚焦:

聚焦重点任务督查。数字中国、数字江淮涉及我市的任务,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特别是有关工作方案提出的数据归集、数据中心建设、5G网络建设、建成“一室一脑”等十大工作任务,都将纳入日常督查范畴。

聚焦时间节点督查。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任务细化量化,明确时间节点,定期督促检查。对数字经济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跟踪督办,直至问题解决。

聚焦压实责任督查。紧扣十大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协同单位的责任,督促其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将岳西县、迎江区、市经开区、市筑梦新区作为重点地区进行督查,倒逼任务落实。同时,我们将坚决扛起责任,提高业务素质,做到能督会查、真督实查。

考核方面将做到“三化”。对象精准化,考核将紧盯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点上突破、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任务具体化,杭州市数字经济每一项考核任务非常具体,如考核数字经济增加值增幅等,能量化、可考核、易操作。我们的考核任务也要细化量化,务求精准。评价科学化,杭州市的考核既注重年终结果,也注重过程评价,“红黄黑”榜的运用占一定权重。我们也要将平时数字经济的过程督查结果纳入考核,推动数字经济督查考核工作闭环运行。 


(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