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不能因“一盔难求”忽视了质量诉求

时间:2020-05-29 09:37:3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6月1日起,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使用安全带将会被查纠。通知发出后,电动车头盔成为线上线下的热销爆品。突然而至的需求在短期内集中爆发,头盔价格迅速上涨。(《安庆晚报》5月19日)

电动车头盔价格的上涨,是“一盔一带”政策的驱动带来的需求上升所致。因头盔不属于一次性产品,可长期使用,当市场需求即供需达到平衡时,其价格必定会走向理性,并会一定程度上趋向回落。基于这种市场的分析,眼下头盔价格过快上涨是暂时的,短期的。因此,对于头盔价格短期内的上涨,我倒并不是很关心,我关心的是因市场需求的短期旺盛,在供不应求的语境下,头盔的质量能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这倒成了一大值得我们去关注的话题。

市场需求催生供给加速,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前段时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市面上口罩需求量大涨,以致一罩难求。为满足需求,社会上口罩生产不断加速,这其中就出现了不少以次充好的劣质口罩,根本起不到防疫的作用。眼下的头盔供应会不会出现类似于口罩的问题?很值得我们警惕。

解决一盔难求,最终靠的是生产的提速。在这种提速的过程中,监管必须及时跟进,不能以一盔难求而忽视了内在的质量诉求。忽视质量,让那些有问题不合格的头盔流向市场,表面上看,满足了人们对头盔的需求,但内在的却因质量不合格根本起不到有效的安全保护。这从根本上说有违于“一盔一带”政策的推行,如此,当人们头顶劣质头盔行驶的时候,那种安全的保障又能来自哪里?还能指望它在关键时刻能替人挡住危险吗?

对头盔供应的监管是全方位的。从生产环节开始,严把质量关,不能因需求旺盛,在一味追求利益中而丧失安全准则,以次充好,降低对质量的要求。流通环节上,加强市场销售环节管理,采取抽查与常态化管理结合的手段,严防假冒伪劣头盔通过不法渠道流向市场,祸害民众。

关注头盔价格,更应关注其质量。把市场的归市场,监管的归监管。将价格波动还给市场,让市场来决定其价格走向。把监管始终紧紧地攥在手里,该监管的不缺位,不放松,在牢牢掌控中,让安全头盔真正守护人们的安全出行。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