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落实“禁噪护考”还须努力

时间:2020-06-30 09:38:1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6月14日晚,迎江公安分局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两名在倒扒狮路口演出演员,被楼上居民高空抛物砸中伤人。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安庆晚报》6月22日)

此次矛盾纠纷原因并不复杂,因家有高考生,楼下的演出影响了考生复习,在交涉停演无果后,一气之下楼上的人扔物伤了人。这种高空抛物不同于我们以往所见的高空抛物,它是一次有目的有目标的抛物。但透过表象,我们也要看到这起故意高空抛物也不是一开始就错在抛物者,人家为了孩子学习,也“曾多次找演出方反映协商未果,无奈之下采取扔木棍的方式制止演出”,从家有高考生的角度而言,高空抛物目的是为了制止演出噪音扰民,主观上并不是要去故意伤人。尽管在客观上造成了人员轻伤,当要担责,可演出方就无错了吗?显然不是。尽管演出目的正确,但因考虑不周,且又听不进居民反映,这才导致了矛盾升级,出现了不该出现的场面。

眼下中高考在即,每年我们在此期间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的复习迎考环境,相关部门都要开展“禁噪护考”行动,严格限制噪音的产生,并就音量大小作出了严格的限定。家有考生,在现实语境下是个需要特殊保护的群体。至少在环境上能为考生们营造出一个安静利于他们安心静心的复习迎考环境。这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社会对考生的关心,即便是作为个体,在大考期间给予考生一定的照顾,让渡一些便利,牺牲一下个体的权利,也是人性的使然。

这起因演出带来的高空抛物伤人所带来的教训我们当吸取。大考在即,考生焦虑,家长同样也有不同程度的焦虑。这时社会所能给予的关心与人性化的爱护就显得意义突出。中高考在即,如何进一步落实好“禁噪护考”,相关管理部门还须将工作做细做实,在做好宣传的基础上,对于制造噪音扰民的现象当及时出面制止,以将矛盾与不满消除在萌芽状态,给考生一个安宁的环境,真正地为中高考护航。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