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网聚美好安徽】岳西县主簿镇:茭白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时间:2020-09-24 09:37:2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本网讯 9月22日,秋分时节,“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采访团来到主簿镇,看到郁郁葱葱的茭白密密麻麻地树立在水田中,温柔的秋风夹杂着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带着淡淡的茭白的清香气息。古人曾用“翠叶森森剑有棱”来形容茭白叶长得又高又密,一点儿也不夸张。

调整大小 20200922110234833.jpg

“三月桃花雪,四月柳叶霜,七月老奶奶拎火桶,八月才爹爹提火箱……”这是在岳西县主簿镇曾流传的一段顺口溜,可见当地的自然条件之恶劣。

主簿镇位于岳西县东北部,平均海拔800米,年平均气温13.2℃,是个典型的山多田少、高寒山区乡镇。水田大多绝大多数为冷浸田,种植水稻几乎每年都要遭受“青封灾”,收成十分有限,难以解决群众温饱问题。全镇有605户贫困户。

也正是由于当地的特殊地理环境适合发展茭白产业,2001年,主簿镇在岳西县率先种植茭白,种植面积从2001年的17.1亩到现在的7800亩,实现了100%水田种植反季节高山茭白,是岳西县首个水田不种水稻的乡镇,年产值达4000-5000万元,茭白以成为该镇第一支柱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53岁的储爱平是主簿镇余畈村的一位脱贫户,她告诉记者,在她18岁嫁到余畈村时,家中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吃了早饭就没中饭了,家里种的水稻都不够一家人吃。2001年时,看到别人家里种的茭白效益不错,自己家也跟着种了,第一年毛利收入就达一万多。“现在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就希望村里的产业能够做大、做强,让更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储爱平的丈夫许伟说道。

调整大小 20200922110432824.jpg

“这里地势南高北低,气候温凉、湿润,雨量充沛,常常云遮雾绕,产出的高山茭白因品质、口感俱佳,而畅销于江浙沪皖以及武汉、南昌和长沙等地。”主簿镇党支部书记徐峰介绍,“茭白只要有水就可以生长,所以今年的疫情和洪涝灾害对茭白产业并没有影响,反而抬高了市场上茭白的价格。”

如今,以茭白为纽带的富民产业,正在成为主簿镇人民走向小康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安徽经济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