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安庆博物馆:讲好“安庆故事”的文化地标

时间:2020-09-26 14:38: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8月18日上午,安庆博物馆开馆试运行仪式在安庆博物馆一楼中央大厅举行。市委书记魏晓明出席并宣布安庆博物馆开馆试运行。市领导陈冰冰、章松等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仪式。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出席并致辞。(《安庆日报》8月19日)

8月18日,安庆博物馆开馆试运行,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连日来,关于安庆博物馆的话题刷爆了朋友圈,说到它,市民们都感觉眼前一亮,认为这里既高大上,又接地气,是名副其实的安庆文化地标。

作为安庆唯一的综合性国家二级博物馆,安庆博物馆重要职能之一,是展示安庆的历史、文化。因此,安庆博物馆结合多元的地方特色内容,着力讲好“安庆故事”。比如,“安庆古代文明陈列”以通史形式再现绚丽的安庆古代文明,用场景复原、遗址模型、动画电影以及大批量高密度文物展示的方式,再现安庆古代的政治、经济、生活、宗教等。“黄梅戏艺术陈列”以文物藏品结合幻影成像、大信息量电子触摸屏等高科技手段讲述黄梅戏的发展历程并兼及介绍桐城歌、潜山弹腔、岳西高腔、太湖曲子戏、宿松文南词等多种地方特色戏曲声腔,“安庆城市记忆”则以复原老街的形式融合安庆老字号、老建筑等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融入更多的“安庆元素”;“安庆文物精品展”更是聚合城区及七县市文物精品,彰显“安庆故事”的丰富多彩。

要讲好“安庆故事”,还需要借助科技力量,通过智慧型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让展柜里的文物“开口说话”,让库房里的文物“活”起来,以提升“用户体验”,激发广大观众观展热情。为此,安庆博物馆做了不少细致的工作。比如:“安庆古代文明陈列”中用三维动画详细介绍镇馆之宝“越王丌北古剑”;“黄梅戏艺术陈列”中,通过电子屏拼图游戏和涂色游戏让观众认识戏曲文物、戏曲行当服装,可谓寓教于乐,既有意义也有趣味。

安庆博物馆收藏着安庆的过往,更关注着时代发展,不少篇幅讲述了发展中的“安庆故事”。比如,安庆历届黄梅戏艺术节的节目单、票证,文创纪念品,安庆第一辆自主品牌汽车安达尔,安庆生产的收音机、恢复高考后安庆的准考证等藏品,广大观众都能看到。

此次亮相,安庆博物馆还创新表达方式,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用鲜活的语言,讲述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故事,以激发观众观展热情,让博物馆的文物不再“高冷”,让馆藏更加“亲民”。例如,开馆试运行前两天,博物馆开通了官方微博,并取名“安博伯”,跟广大网友热情地介绍博物馆的相关信息,很快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通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安庆博物馆欣喜地注意到,很多观众朋友在来馆参观后,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例如,建议博物馆在信息时代,要建成智慧型的博物馆,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与公众的“超级链接”,通过多种渠道,“云”展示精美文物,讲好文物故事……

9月28日,安庆博物馆就将正式开馆了,应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博物馆对展览陈列、文物征集保管、科学研究、社会教育活动、志愿者服务、观众接待、文物安全保护、文创产品开发等内容都有了更高的目标和蓝图。尽管实现美好的愿景需要过程和时间,但我们相信,有了党和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了文博工作者的努力,安庆博物馆一定能讲好精彩的“安庆故事”,让文化安庆这一重要窗口熠熠光辉,建成全国一流的区域性中心博物馆、游客来安庆的网红“打卡地”,成为集历史探索、文物欣赏、艺术展示、文化休闲、服务娱乐于一体,更多适应不同观众群的多样性的公共文化空间,名副其实的安庆文化地标。


(陈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