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改变村容村貌 打造“美丽双畈”——岳西县白帽镇双畈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0-10-27 14:37:3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岳西县白帽镇双畈村按照“以人为本、夯实基础、创建机制、优化环境”的具体工作要求,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着力改变双畈村村容村貌,美化村组环境,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彻底解决双畈村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打造“生态美丽双畈”。开展“五清”

该村以“五清四化三改”村庄清洁和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目前已完成170户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0%以上;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全村“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普遍增强,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实现“五无六有”(即:河边路边无旱厕、全村无垃圾暴露、沟塘无污泥臭水、农户无污水乱排、村庄无乱搭乱建;主路有绿化亮化、庭院有花草果木、杂物有收拾整理、农田有生态产业、公共有健身场所、村民有欢乐去处)。

该村以组为单位,加强农民宣传引导,全面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对生活垃圾逐步达到“户分类、玉禾田公司收集、转运和处理”,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村民卫生意识、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实现环境整洁、容貌美观、生态良好、村风文明的目标。该村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及河道“小彩旗”,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村庄水环境。全面清除公路路边乱挖乱种,实施主干公路路边种花、植草、覆绿工程。“四化”提升

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该村组织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加大通村路建设力度,采取多种方式修复破损道路,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继续实施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全覆盖。

该村因地制宜在河塘周边、主干道沿线、房前屋后等宜林宜绿地带实施绿化,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栽花造景,加强村庄原生植被、古树名木、自然景观恢复和保护,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实施村庄绿化。

在争取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该村进一步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完善村庄及公共活动场地照明设施,科学设置照明设施间距,加强日常维护和监管。同时聚焦村庄私搭乱建、残垣断壁、乱涂乱画、电线私拉乱接等问题,采取“拆、改、清”等措施,因地制宜开展村庄美化。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对村内超出宅基地范围私自搭建的附属设施、临时棚屋、乱堆乱放等进行清理。开展乡村风貌建设提升行动,加强农村建筑风貌管控,突出乡土特色。对中心村庄电力通信等线路进行整治,同时完善网络等线路配套设施,努力解决线路私拉乱接等问题。推进“三改”

在推进“厕所革命”中,该村按照“应拆尽拆、应改尽改”的原则,逐步对土砖搭建、空心砖堆砌等影响观瞻的旱厕全面拆除,对整体形象较好、相对干净整洁的旱厕按照卫生厕所标准全部改造到位,鼓励农民户建厕所进院入室。建立旱厕整治台账,严格对照整治范围,对“改厕”区域内的旱厕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村两委成员分领任务,对“应拆尽拆”的,由村统一实施拆除;对“应改尽改”的选定三格式化粪池安装地点、确定好水源,统一交镇建设办实施改厕工作,从而最终实现整村推进。逐步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结合模式,对中心村庄实行“分户改造、联户处理”,排放污水实施二次净化,实现无害化排放。

对农村附属用房,该村主动配合实施拆除的给予补助,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群众实施改造提升。结合退宅还耕项目,推进一户多宅全面拆除工作。

不仅如此,该村着力推进乡风文明提升,修订村规民约,并在人口密集场所公开。持续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和“星级文明户”(即勤劳致富、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环境卫生、家庭和睦等五星);“美丽庭院”(即室内“五净”门窗净、地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净,院内“五无”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的评选,“卫生组、卫生户”表彰和公开通报活动,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


(通讯员 汪从权 汪甘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