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点点手指”办理不动产登记目前已累计掌上办理2567件相关业务

时间:2020-11-18 14:38:0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听说手机上可以办不动产登记,正好赶上咱家买房办不动产权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在手机上操作了一番,没用几分钟就完成了,第二天我按照电子受理凭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了不动产权证。”前不久,市民胡胜在集贤庄苑购买了两居室,高效便捷的办证经历令他惊叹不已。

2.jpg

11月17日,市民通过手机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今年下半年以来,许多市民欣喜地发现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办理不动产登记了。记者11月16日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截至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已累计掌上办理2567件相关业务。

当天出证免费邮寄到家

11月16日上午9时许,位于宜秀区文苑路的某家房产公司办公楼里,置业顾问疏义全坐在办公桌前打开“皖事通”APP,进入不动产掌上大厅,来到“预购商品预告登记”板块,按照要求填写完商品房相关信息。与此同时,远在3公里外的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尹行的办公电脑上立马弹出疏义全的业务申请。提交申请、审核材料、签字盖章……10分钟后,疏义全的申请从待办结转为办结状态。“足不出户事就办成了,替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疏义全连连称赞。

如此令人欣喜的办事效率,在杭州工作的安庆市民桂媛媛也亲身体验了一番。上个月,她需要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由于来回不便,她便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提交了办理申请,没想到当天就办理成功了。当天,她委托住在安庆的亲戚拿着凭证取走了不动产权证。

更值得一提的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免费邮寄服务。无论是远程办理还是现场办理,市民可申请免费邮寄服务。这一举措无疑让不动产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截至11月16日,已有184位市民享受了免费邮寄服务。

将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

据了解,每年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约有10万件。过去,市民办理业务时往往要跑八九个窗口,再等上一个月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近几年,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这项与群众关系密切、办件量较大的业务不断实施提速。

今年以来,根据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我市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将与企业、群众紧密关联的不动产业务迁移到互联网,把与不动产相关的39类数据与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通,顺利建成“线上全程网办、不见面服务”模式。

掌上办理的业务包括: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预告登记、转移登记、抵押权登记、注销登记以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转移、变更、注销登记等。市民只需登录“皖事通”APP或“安徽政务服务网”,在线上完成审核后,可以直接下载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或通过邮寄方式获取纸质证明,真正实现办事“零见面”。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小进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数字化转型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我市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平台的数据共享与应用,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为重点,已经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一次办”。

据统计,目前网上可办理的16项不动产登记事项中,已有8项实现了“掌上办”。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拓宽“掌上办”内容,实现更多事项的“掌上办”。


(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通讯员 余升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