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百岁老人的“幸福密码”

时间:2021-01-12 14:37:2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见到段金枝老人时,她和孙子李学勤坐在自家院里晒太阳,不时传出老人开心的笑声。“三寸金莲”的小脚上穿了一双时尚的皮鞋,椅子旁放着一只拐棍。“年纪大了,小脚走路时间长了走不动怕摔倒。”老人笑着说。

今年101岁的老人名叫段金枝,家住安徽省怀宁县清河乡泉月村向阳组,育有3个儿子和3个女儿,如今是四世同堂。子女分别成家立业后,居住的地方离老人都不远。老人大儿子1994年因病去世,她和今年72岁的儿媳陈维莲、孙子李学勤生活在一起。逢年过节时,儿孙都回来看望老人。平时几个女儿有空就为老人送点肉、零食过来,并帮助换洗四季被子。

段金枝老人很倔强,虽然101岁了,但一日三餐都坚持自己做,衣服自己洗,从不要儿媳代劳。老人从不挑食,也没有什么特别喜欢吃的东西。晚辈们平常也会给老人带些适口的零食,老人没什么忌口。“奶奶每餐一大碗饭,比我吃的还多。”李学勤笑着说。

每天清晨7时,老人从熟睡中醒来,自己动手洗脸、煮饭、整理床铺和衣物,吃完早饭后到村子里走走,有时还会扭扭身子,活动一下筋骨。儿媳和孙子对老人的爱带着呵护的温度,也保持着理性的距离,会有意地不事事代劳,让老人自理一些生活琐事,以保持她的精神与活力。虽年事已高,老人除了有高血压,思维清晰、腿脚还算灵便,眼力、听力也行。爱热闹的她每天都会去村里街上散散步,或者坐着与乡邻们拉拉家常。

说起老人的健康长寿,李学勤说,这和奶奶良好的生活习惯分不开。年轻时经常做农活,练就了她硬朗的身板。现在,奶奶喜欢做事、散步,锻炼了她的身体,跟人聊天让她开心并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李学勤的印象中,奶奶身体一直非常硬朗,基本没生过大病,只是偶尔的小毛病,只要吃点药物就好了。老人的心态非常豁达随和,邻里之间关系都很好。

在旧社会,女性要裹小脚,这关系到将来能不能找到好人家。段金枝老人到了裹小脚的年龄时,也没逃过这一劫。老人说,过去的生活和现在相比,真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如今儿孙满堂的段金枝老人脸色红润,面容慈祥,笑起来和蔼可亲,身上散发出一种不为岁月所磨灭的美,像一坛陈年美酒,经岁月的沉淀,历久弥香,笑弯的眉眼中写满了晚年生活的幸福快乐。


(通讯员 檀志扬 王倩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