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他从京城来 铺就深山脱贫路——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陆刚

时间:2021-02-26 09: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潜山市官庄镇坛畈村驻村第一书记陆刚接受表彰后激动万分:“深感光荣!备受鼓舞!这份荣誉是同潜山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奋斗出来的。”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jpg

陆刚(左)走访食用菌基地。 资料照片

走进深山扶贫

潜山市官庄镇坛畈村坐落在金紫山森林公园腹地,区域内山路蜿蜒盘旋,坡陡沟深,交通出行不便;村庄四面环山,山势险峻,呈“六山一水三分地”的特点,村民人均耕地较少,曾经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

2018年,作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派驻坛畈村的第一书记,在北京工作了9年的陆刚走进深山,开始了他的扶贫工作。初到坛畈村,陆刚克服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的困难,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将村里的沟沟岔岔、家家户户走了个遍。

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里环境脏乱……一轮摸排下来,陆刚眉头紧锁。“村里的底子比较差,扶贫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他直言。以前,坛畈村的支柱产业是石材加工,大大小小的采石场有二十多家,除了整天叮叮当当的开凿声,还有漫天灰尘。

“指望石材行业,不是长久之计,必须要关掉。要从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贫困户和发展集体经济三方面入手,全方位帮助坛畈村脱胎换骨。”陆刚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到黄柏镇、塔畈乡实地考察绿色产业,确立了“利用茶叶、食用菌等传统产业优势,增加流转土地面积,延伸茶产业链条,实现村集体扶贫产业长短结合”的产业规划。

谋发展、找项目、争资金。陆刚累计协调落实总社定点帮扶资金380万元,培育扶持茶叶、食用菌、光伏、乡村旅游等一批绿色产业,帮助坛畈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他的带领下,坛畈村流转600亩土地种植茶苗,建设了1个茶叶加工厂、9个食用菌标准化大棚、200平方米食用菌生产辅助用房……到2020年底,坛畈村村级集体收入达到30万元,贫困发生率由11%降至0。

“我就是驻扎在大别山的‘一双手’,把总社的资源优势和坛畈村最真实的脱贫需求对接好、落实好。”陆刚说。

奔向乡村振兴

坛畈村产业强了,环境也要美起来。

陆刚以整治村容村貌为切入点,大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他带头清理公共区域垃圾,并建议在村里投放百余个户外垃圾桶,安装、更换节能路灯170盏,改善了8个村民组夜间出行条件;整治3口当家塘,满足5个村民组群众洗衣洗菜、畜禽饮水及防洪灌溉等生产生活需求……告别了“灰头土脸”,坛畈村变得“眉清目秀”,成功建设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

“现在山也变青了,水也变绿了,我们都可以在家门口找事情做了,你看我们一栋栋的小洋楼多漂亮。”村民江香平笑着说。

“北京来的村‘第一书记’带着咱们脱贫!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喽。”在食用菌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华德春笑着说。“村里建了广场、文化长廊、大舞台,还有篮球场,晚上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环境好多了。”村民程小华接过话茬,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对家乡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围绕金紫山森林公园地理优势,兴建百姓大食堂,为坛畈村乡村旅游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创造条件;疫情期间协调社有企业向贫困户捐赠良种茶苗25万株,向90户特困家庭捐赠价值9万元的生活用品和助残设备;和潜山市供销合作社电商公司签订长期销售协议,入驻“扶贫832平台”,让农副产品不愁销……陆刚带领着坛畈村一步步迈向乡村振兴。

制定2021年帮扶计划、修复洪涝灾害中受损的扶贫产业设施、组织贫困群众继续发展食用菌种植、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对于新一年坛畈村的工作重点,陆刚心中早已有了蓝图。“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果,奔着乡村振兴的长远目标前进!”陆刚说,他将继续搭建好村社共建的平台,为坛畈村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