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五色”教育为社区矫正对象塑造新生

时间:2021-04-14 14:37:2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以来,宿松县司法局洲头司法所结合社区矫正对象阶段、类型特点,创新教育方式,突出红色爱国教育、绿色环保教育、黑色警示教育、橙色心理教育、蓝色技能教育等“五色”特色教育,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达到了良好的教育矫正效果。

洲头司法所利用宿松县红色资源丰富优势,开展“红色”爱国教育。讲好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绝地重生的红色故事;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祭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情怀,加深他们对爱国主义深层的认识,树立社会公德和个人道德的新标尺。

以犯罪类型为导向,洲头乡根据辖区内非法捕捞社区矫正对象较多的特点,开展“绿色”环保教育。通过法律法规解读、案例讲解释法、开展植树社区服务等各种方式,让社区矫正对象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履行环保责任和义务,共同呵护洲头的绿水青山。

结合每月集中教育主题,认真撰写主题讲稿,积极探索更好的教育方式。结合宿松县社区矫正对象违反规定被依法收监的案例,以案例为“引”,开展“黑色”警示教育。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把自己代入即将被收监的场景,认真思索即将“失去”的难以割舍的东西,用冥想“失去”给予社区矫正对象“疼痛”、“不舍”的感受,唤醒社区矫正对象的遵纪守法意识。

通过深入家庭、村组、单位等实地走访,摸清社区矫正对象现实情况,开展“橙色”心理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心理疏导等,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减负解压。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罗某因房屋拆迁久纠纷问题,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并协调相关部门关注和支持,共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围绕技能培训安心,开展“蓝色”技能教育。加强与人社、教育等部门协作,建立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整合社会资源,拓宽社区服务渠道,通过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让其真正体会用劳动塑造新生的意义。


(通讯员 童冬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