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要把政策的“含金量”变成生产力

时间:2021-06-11 14:37:2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经过四十多年的顽强打拼,民营经济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已占到“半壁江山”。我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持续助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庆日报》6月4日)

民营经济的发展状况,往往可视为一个地方发展活力的“温度计”。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已占GDP的比重为66%,民营经济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约50%,民营企业还是我市就业创业的“主渠道”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期,在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我市曹立新、吴伍兵等七位企业家,安徽环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民营企业,受到了表彰,分别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还有,潜山市近日入选我省2020年度发展民营经济成效明显地区。这都不同程度的折射出我市民营经济的运营情况与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

但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城市,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民营经济的体量还不够大,部分民营企业仍处于传统产业领域,创新的能力和市场的竞争能力也不够强,在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实际困难。为此,我市又出台了含金量十足、有温度又有力度的《实施意见》。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想企业之所想,针对性、操作性强。这对于我市民营企业无疑是一场及时的“春雨”。我们必须要使这一政策尽快落地、把政策的“含金量”变成生产力,以惠及广大民营企业。

要把政策的“含金量”变成生产力,需要让新政策为广大民企知晓,让他们熟悉、理解和掌握,民企才能按图索骥、各取所需,与政府部门一起实施好这些政策,使之发挥最大效果。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他们就会对未来有稳定预期,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也就会心无旁骛地去创新创业,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协调、均衡、可持续。

现今,各地都在陆续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我们既要与兄弟地市比政策的含金量,更要比各级各部门的执行力,比政策的“含金量”如何尽快的发挥出来。须知,再多再好的政策,如果我们不落实到位,不执行到底,政策效应就难以充分发挥出来,民营企业就难以从中受益。这不但浪费了宝贵的政策资源,也影响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因此,要把政策的“含金量”变成生产力,需要我们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主动的上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并将其作为“四送一服”帮助民营经济解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监督追责机制,以倒逼执行政策者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把支持民营经济的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此外,在送政策、送服务中,我们既要宣传和解读政策,也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要深入的了解面对新使命、新挑战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们的政策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企业的哪些堵点、难点和痛点需要我们去化解和疏通?以便进一步的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以此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流程再造,使政策更精准地滴灌到民营企业的最渴望处,不断地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当然,要把政策的“含金量”变成生产力,不仅需要政府“打气”,制定政策,创造条件;也需要民营企业自己“争气”,深化内部管理,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来提质增效。如此形成合力,我市民营经济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就会充分的释放出来,就能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