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便民“西瓜摊”让服务与管理“齐步走”

时间:2021-07-23 14:38:3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城管局综合管理科了解到,我市已下发了关于2021年设置夏季西瓜临时销售摊棚点的通知,今年西瓜临时销售摊点设置时间为6月15日—8月31日,西瓜临时销售摊点的选址应合理选择在街边广场、路幅较宽的人行道等区域,同时要求不得收取瓜农任何费用。(《安庆晚报》7月16日)

炎炎夏日,吃西瓜不仅可以增加营养,而且还可以清凉解暑。一边是“市民的嘴巴”需要饱尝口福,一边是“城市的脸蛋”需要严格管理。我市兼顾两者需求,设置了173处便民“西瓜摊”,其最大特点是便民利民,疏堵结合。“西瓜摊”上散发的是以人为本的甜蜜味道,它让服务与管理“齐步走”,彰显出执政为民的浓厚情怀。

每到西瓜上市,各地城市里的新旧小区、背街小巷都会出现瓜农叫卖声音,摊贩们与城管玩起了“躲猫猫”游戏,实施“流动作战”策略,甚至每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放任不管吧,瓜皮遍地、叫卖声扰民、堵塞交通……坚决取缔吧,瓜农不答应,毕竟卖不出西瓜影响收入;市民有意见,价廉物美且新鲜的西瓜凭什么不让在家门口卖……城管一时陷入“两难”境地。唯有转变观念才能寻求出路,近年来,我市改“堵”为“疏”,疏堵结合,仅今年设置的173处便民“西瓜摊”,分布合理,位置固定,限时经营,卫生包保,较好地平衡了“城市的脸蛋”和“市民的嘴巴”,服务与管理“齐步走”,折射出管理者的智慧,让城市也充满了“民生温度”。

当然,便民“西瓜摊”不能一设了之、放任不管,服务与管理尚需持续跟进。一方面,可以绘制详尽的173处“西瓜摊”的“西瓜地图”,通过媒体广而告之,让消费者按图索“瓜”,就近消费;另一方面,加强巡逻巡查,引导和教育摊贩不乱扔杂物、违规圈占,不高声叫卖,督促瓜农遵守防疫规定,避免人员聚集,自觉佩戴口罩,并自觉清扫瓜皮垃圾,做到人走地净。

总之,便民“西瓜摊”折射管理智慧,值得其他城市管理者学习借鉴。期待各地各部门从便民“西瓜摊”上得到有益启示,多一些以人为本,多一些疏堵结合,让服务与管理“一二一、齐步走”。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