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一分钟大拇指俯卧撑数量最多”世界纪录刷新怀宁“一指小哥”展示“中国力量”

时间:2021-09-28 14:37:1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家住怀宁县平山镇高泽村的52岁男子陈家明,苦练俯卧撑20余年,日前,他凭借过硬的本领,一举拿下“一分钟内大拇指俯卧撑数量最多”(手指握拳和张开)的两项世界纪录。

“大拇指俯卧撑”即用大拇指着地做俯卧撑,相比于普通的手掌着地,它的难度更大,挑战性更高。陈家明从小热爱体育锻炼,尤其俯卧撑运动。一开始,他一次也就能撑二十个、三十个,随着不断练习,能做的个数越来越多,后来能达到两百多个。20年前,陈家明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海灯法师的一指禅功,一时间着了迷,他便思索着能不能用练俯卧撑的方式练习“一指禅功”。

说练就练,一开始陈家明从四指着地练起,之后不断挑战自己,渐渐地,三指、两指……直至仅用双手大拇指着地。“我从小干农活长大,手指粗壮有力,这也是我做俯卧撑的一个优势。”陈家明笑着说。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陈家明每天坚持练习,从未间断。他每天起床后,先进行一小时的慢跑热身,待身体活动开来后,再进行俯卧撑练习。“俯卧撑和其他运动相比,平静单一,很多人都会做,但很少有人能常年坚持下来。”陈家明举起他布满老茧的拇指说,之前在冬季练俯卧撑,手指常常裂开,尽管疼痛,但为了不中断练习,他便用胶布裹上后继续坚持。

20年如一日,如今陈家明凭着做俯卧撑这一独特“本领”,在当地小有名气,附近的村民都亲切地称呼他为“一指小哥”。

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泽村陈家明的家中。庭院中、卧室内,除了沙包、臂力器、杠铃等常见健身器械外,地面上还有倒扣的碗、酒杯。陈家明表示,因经常受邀参加活动演出,他自创了一些俯卧撑的表演方式,为的是增加难度和观赏性。说完,陈家明向记者展示起来,他将三个酒杯倒扣在碗上,随后用双手拇指和一只脚尖着力在酒杯底部,并用其余手指持四个鸡蛋连续做了十几个高难度的俯卧撑。

从手掌到拇指再到各种道具,“不断挑战自己也是一种乐趣。”陈家明说。

多年坚持练习俯卧撑给陈家明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益处。陈家明表示,他早年经商做生意遇到挫折,是俯卧撑给了他咬紧牙关、不畏困难的精神动力;而如今52岁的他已人到中年,是俯卧撑给他带来了强壮的体魄、饱满的精神,“如今村里很多年轻人都跟我比掰手腕,但至今还没有人能掰过我呢。”陈家明自信地说。

谈起为何会申请挑战世界记录,陈家明称这是一次偶然,今年8月,他在洗车行洗车时,车行老板得知他的这一强项后,建议他挑战世界记录,证明自己的实力。“当时我对如何申请、如何挑战并不了解,后来通过自己多方咨询以及朋友的帮助下才明白了相关流程,最终向英国福布斯世界记录(简称FWRC)中国申报中心发起了‘一分钟俯卧撑数量最多’世界纪录的挑战申请。”

陈家明介绍,鉴于大拇指俯卧撑在做的过程中,手指握拳和张开的难度不同,他对该纪录形式做了两种不同形式的挑战。他以每分钟64个的成绩打破了之前一分钟61个双臂大拇指俯卧撑纪录,随后又以除大拇指之外,剩余手指张开的形式创造了一分钟51个双臂大拇指俯卧撑世界纪录,之前这两项记录分别由英国人和巴基斯坦人保持。

“打破纪录的那一刻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是对我坚持20年的肯定。”陈家明说,收到证书后,家人朋友都为他感到高兴、自豪。

平日里,陈家明会在朋友圈、抖音平台发一些自己做俯卧撑及其他运动的视频。在他的影响下,其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动”起来,参与到运动健身的队伍当中。

谈起今后的愿望,陈家明表示,俯卧撑他会坚持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今后我想挑战更多的世界记录,一方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爱上这项运动,另一方面通过创造世界记录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杨兰兰 安庆日报社 ©版权所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