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

时间:2021-10-12 09:37:4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组织“一把手”述职评议,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17名党员领导干部因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瞒报受处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起、处理101人……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安庆晚报》9月16日)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就是一个地方、部门、单位的“火车头”,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我市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无疑是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必将让广大“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不可否认,实际工作中,对“一把手”监督难确实存在,这是因为“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居于首位,在全局工作中处于关键地位、起重要作用,极易在履职用权时产生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项目“一手抓”……“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一旦对“一把手”的监督出现“真空地带”,监督网“漏洞百出”,“一把手”的腐败便可能出现。而由于监督不力导致“一把手”腐败,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在给地方和部门建设带来重大损失的同时,往往还会让一个单位和地区形成“组织腐败”,祸莫大焉。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散一尺。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就要从织密织牢“一把手”的“思想之网”开始,通过常态化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体检”,帮助他们掸去思想尘埃,净化政治灵魂,解决好为谁掌权、怎样掌权问题。而下力织密织牢“制度之网”,则是确保“一把手”正确用权的关键。“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和末位表态制度、任职回避制度、离任审计制度……只有健全并落实好各项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营造“不能腐”的氛围。

当然,织密织牢“一把手”监督网,需要“握指成拳”,压实“手指”责任,凝聚“指尖”合力。纪检监察派出机构发挥好“探头作用”,“治已病更治未病”;财务审计部门要“关口前移”和“关口后移”相结合,强化审计作用;班子内部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职能部门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大家一起织密织牢“天罗地网”,才能推进对“一把手”监督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

严是爱,松是害。作为“一把手”,要把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爱护,正确对待监督,自觉配合监督,谨慎用权,干净做人,严谨为官,踏实做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