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创意课间操让学生玩出“新花样”

时间:2021-11-15 09:37:2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安庆二中东区编排出一套《最初的美好》创意课间操,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点赞。戏曲和音乐两种不同的风格相融合,让课间操变得“赏心悦目”,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截图20211003110428781.jpg

学生正在跳创意课间操。

创意课间操受师生喜爱

11月10日8时5分,记者来到安庆二中东区操场上,听见了悠扬的黄梅戏小调,上千名学生跟着音乐旋律在操场上舞动身体,时而踮起双脚,时而摇摆双手,时而双掌齐拍,时而上下跃动……动作整齐,朝气磅礴,青春洋溢。

“我和我的同学都非常喜欢这套课间操,因为它非常有趣,不仅增强了体质,还丰富了课余生活。”安庆二中东区高一(17)班学生陶定民说,传统课间操做了很多年,真的有些枯燥乏味,学校今年编排出的新课间操创意十足。

安庆二中东区901班韩梦媛说,她从小就喜欢黄梅戏和舞蹈,对这段课间操中的戏曲部分很感兴趣。流行音乐和传统文化相融合,用广播操的形式来传承更加接地气。

“现在的课间操打破了传统课间操的乏味,给学生忙碌的学习生活增添了更多趣味,让其在欢快的环境下锻炼身体、调节身心。”安庆二中东区体育老师朱贵声说,起初编排的课间操版本难度有点大,繁琐的动作比较多,后来调整了一些动作后,学生学起来更容易了,大家都比较喜欢。

记者了解到,这套课间操由学校老师进行编排,共4分21秒,大胆采用流行歌曲,并将一些符合学生特点的体操、舞蹈等动作融合到一起,让孩子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激活了精气神。

名字内涵意味深长

“我们3月份开始策划编排课间操,历时半年终于完成。将地方特色黄梅戏经典唱段《谁料皇榜中状元》和周杰伦时尚动感的流行音乐《稻香》融合在一起,后取名为‘最初的美好’。”安庆二中东区办公室主任曹毅说,在选取名字时,其中不乏好听且有创意的名字,“黄梅稻香”、“稻花香里舞黄梅”、“最初的美好”……

曹毅说,最后取名为“最初的美好”主要源于周杰伦《稻香》中反复出现的歌词“最初的美好”。《稻香》的创作来源是周杰伦小时候在乡间的生活经历,展现了他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对亲情的无比珍视。该名引用歌词,既通俗明了,又意味深长。寓意青年学子不忘儿时初心,永葆一颗向上、向善的心,奋斗路上每天遇见“最初的美好”,同时也寓意拥有厚重历史的黄梅戏,永远保持其乡土气息,代代相传,传承路上不断遇见“最初的美好”。

“编排出‘最初的美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过长时间的酝酿、谋划,也凝聚了安庆二中东区每一位师生的汗水和智慧,反复调整和修改才推广出来。”安庆二中东区副校长陈俊说,一开始先由舞蹈老师编排,再由体育老师在每周体育课上教学生学习这套操。今年暑假,我们还分解了课间操视频,让老师发给每个学生,可以对照分解后的视频自己在家练习。

安庆二中东区政教处主任陈庆萍说,一直以来学校课间操都很有特色,每天早上共有1300余名师生做课间操,课间操分两个部分,做完传统课间操,再做跑操,跑操已坚持8年时间,只要不下雨,课间操基本上成了学校的“标配”。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