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这篇文章告诉你什么是MES系统

时间:2023-06-28 11:52:25 | 来源:搜狐
MES软件介于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DCSPLC等。)之间的系统是控制一体化的桥梁。对于已经实现ERP系统的企业来说,MES系统的缺乏相当于在计划和过程管理之间形成了一个断层MES是一个连接生产过程的企业信息系统,是实现企业综合自动化的关键环节。

生产执行系统通过控制包括材料、设备、人员、流程指令和设施在内的所有工厂资源,提高制造竞争力,确保整个生产行为的优化。生产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是立即收集和传输生产数据,并通过设计功能(程序)提供给所有有需要的管理者,使他们能够快速了解生产的变化,有目的地控制生产,完成有效的生产控制;另一方面,通过分析生产数据,找出规律,改进生产组织和管理方法,完善生产管理系统。

制造执行系统协会定义的MES管理系统有11个功能模块。但由于离散制造公司和程序生产行业的生产方式、管理机制和自动控制水平差异较大,不同行业的MES系统差异较大,同行业不同企业的需求也不同。因此,根据不同行业和企业的需求,有必要根据不同行业和企业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而不是MES产品可以覆盖世界。对于化工、冶金等流程行业,将各种自动控制系统连接到实际生产过程中,企业自动收集实际生产数据。

MES包括以下面向流程行业的上层应用模块:

即时信息系统

生产调度系统

生产成本核算系统

质量管理体系

设备维修管理系统

能源管理系统

批量管理系统

为了赢得更多的利润,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必须从生产过程管理入手。因为生产是工厂的核心,所以工厂的制造成本是企业最大的成本来源。生产部门是工厂最大的部门,所以做好生产管理,提高生产管理能力是极其重要的。

如今,公司之间的竞争太多了,以至于管理竞争。因为公司知道,只有依靠现代管理方法,才能制造出更好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公司才能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缺乏生产管理方法的操作现场就像一个黑箱。没有完整的信息反馈,生产现场发生了什么。MES系统通过反馈结果优化生产过程中的管理业务。

生产过程追溯功能可以让公司非常清楚产品的原材料是什么时候提供的,接收者是谁,验证参数,产品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时间、性能参数、操作人员等信息。根据这些反馈信息,我们可以及时调整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原因,有目的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客户立即投诉,我们也可以及时准确地为客户澄清问题,确定影响范围。

同时,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数据为生产战略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使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能够及时暴露和处理,从而有效遏制问题的发生,消除生产线中产品质量和异常情况的萌芽状态。

工厂负责生产领导需要了解整个工厂的生产进度、任务完成程度和产品质量。在使用MES系统之前,只能依靠人员填写的报告反馈或电话报告来获取这些信息。这些信息的获取非常不及时,导致企业管理层无法及时有效地发布管理指令,限制了管控措施的有效实施。正是这种管理的黑箱遮住了管理层的眼睛,束缚了他们的手脚。

国内制造企业纷纷引入MES现场执行系统,帮助企业打破黑箱,打造视觉工厂,使生产过程完全透明。生产执行系统MES可以监控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材料、设备、产品检测的数据和结果以及产品在每个过程中生产的时间、人员等信息,从原材料进入工厂到产品进入仓库。

通过MES系统分析这些信息的收集,可以通过系统报表即时呈现操作现场的生产进度、目标实现、产品质量以及生产人员、机器和材料的应用,使整个操作现场完全透明。无论何时何地,公司管理人员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清楚地看到操作现场的情况。总部的老板也可以通过MES获取信息。当然,远离海外的用户可以关注他们的订单进度和产品质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