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什么是智能制造以及发展智能制造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时间:2023-08-22 11:57:59 | 来源:搜狐
智能制造是实现工业体系转型升级的国际公认的新一代工业技术。智能制造不等于自动化生产,无人工厂、无人物流、无人仓储等也不代表智能制造。本文将阐述智能制造的总体目标和智能制造的发展。

一、什么是智能制造?

1989年,Kusiak首次明确提出了“智能制造系统”一词,并将智能制造定义为“制造技术人员的技能和专家知识通过整合知识工程、制造软件系统和机器人控制进行建模,使智能机器能够独立进行小批量生产”。此时,智能制造的概念主要从技术上阐述,强调它是一个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

然而,在21世纪中国制造强国的战略研究报告中,人们认为智能制造是制造技术与数字技术、智能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它是一个具有信息感知、优化决策和实施控制功能的制造系统,面向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旨在高效、高质量、灵活、清洁、安全、敏捷地制造产品和服务用户。智能制造的内容包括:智能制造设备、智能设计流程、优化加工技术、快速远程管理信息化和服务。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进一步了解了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的内涵,即智能制造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制造技术,是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

以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为核心,以企业内部纵向控制集成和企业外部网络化协同集成为支撑,建立具有动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功能的智能工厂,基于物理生产系统及其相应层次的数字孪生映射集成,实现高效、优质、低消耗、绿色、安全的制造和服务。

二、是智能制造发展的总体目标

众所周知,工业4.0是一场新的工业革命,面临着一系列的变化和挑战。“智能”是未来制造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制造是其核心。在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的总体目标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1、优质

生产出符合设计要求的优质产品,或者提供优质的生产服务,或者优化生产产品和生产服务的质量。

2、高效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以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高效的工作节奏完成生产,从而制造产品,提供制造服务,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3、低耗

制造产品或提供制造服务,经济成本和资源消耗最低。其目标是综合制造成本最低,或制造能效比最高。

4、绿色

在制造活动中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其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提高资源利用率,协调和优化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5、安全

通过综合安全防护措施和技术,考虑制造系统和制造过程中涉及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确保设备、网络、控制、数据和应用的安全。

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的重要趋势,其核心在于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实现生产过程的高效化、智能化、可持续化,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发展智能制造的总体目标是推动制造业向高质量、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的方向发展,同时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的不断扩展,智能制造将会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应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