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持续改善消费环境为发展蓄能

时间:2021-04-14 14:37:4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20年,我市严密织牢市场监管“防护网”,全市消费环境得到持续改善,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39299件,较2019年上涨386.07%。已办结39280件,办结率为99.95%,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62.17万元。(《安庆晚报》4月1日)

实践已告诉我们,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链上,消费是终点也是新起点,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的主要着力点。因而持续的改善消费环境,加速消除消费堵点,不断释放出消费市场的潜力,助力经济健康发展,已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市严密织牢市场监管“防护网”,使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以消费安全,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来促进消费,这就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

毋庸讳言,尽管我们的消费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但消费投诉2020年较2019年上涨386.07%,这固然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维护和保障自身权益意识增强、消费诉求渠道更加畅通且多样化有关,但也说明在消费领域,一些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在质量、价格、售后服务、合同和食品安全等方面,仍然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这也说明我们消费环境的进一步完善依然任重道远,仍需要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和相关组织勉力作为,切实发挥好监管职能,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要确切做到每一次消费维权都有反馈、听到回音,以维护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要知道,政府日常监管、投诉处理以及司法裁量在介入消费维权的效率上,都在净化着消费市场,都关系到个案的解决与消费者个体的体验,也直接影响到公众对消费维权难度的印象、观感和体验。

确实,没有消费,生活就缺乏颜色,社会就将失去活力,而消费者权益有效高效的保障,则直接调动人们的消费热情与消费信心,给城市增添活力和动力。因而我们要创造健康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于消费、愿意消费,让他们每一次的日常消费都能安心顺心。当然,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安全便利的消费环境,需要坚持不懈地下绣花功夫,这其中做好消费维权是最基础的工作。为此,我们要建立系统的预防治理与反馈体系,健全有关法制和标准,进一步消除监管空白,从源头上预防消费问题的产生……让消费维权不仅畅通无阻而且维权有效,进而降低维权的难度和成本,提高消费维权的实效。同时,我们还需要凝聚社会力量,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升级,筑牢消费安全的社会基础、法治基础和市场基础,满足消费升级的新需求,不断提升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水平,以打造消费安全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畅通供需循环,从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的注入动力。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