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岳西:百年古民居,“藏”于深山人不知

时间:2019-08-12 14: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8月2日,记者在河图镇皖源村汤河组发现皖源汪家新屋,该屋建于清代,保存较好。可是,这座藏于山中的古民居,却不为游客所知晓。

在现场记者发现,位于皖源汪家新屋坐东北朝西南,通面阔十一间,占地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中间主体部分为一轴三进,面阔五间。

走进门厅,只见面阔一间、进深一间房屋,左右有两间耳室,天井两侧墙壁刻有“寿”字,为八角边框。在二进中厅,看到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房屋,前后卷棚轩,七架抬梁式结构,左右耳室各一间。在三进堂屋内,有面阔一间、进深一间房屋,左右耳室各两间,天井两侧墙壁有阳刻“喜”字,为八角边框。整座建筑美观大方,四周环境优雅。外部马头墙高大,具备防火、防盗功能,内部三条巷道,左右贯穿。二进东西厢房,各有隐蔽绣楼,墙体为厚实的大青砖建造,因此,至今房屋仍然牢固。

由于皖源村汪家新屋地处偏远,靠近湖北省的山区,因此,交通闭塞,经济欠发达,对古建筑本身没有大的破坏。汪家新屋作为清代后期的古民居,外墙高大牢固,内部通畅,整个建筑面阔达11间,封火墙高达9米,体量之大,气势之雄,格局之精,保存之好,是岳西县乃至皖西南地区的罕见建筑。汪家新屋整座建筑,既有江西围屋的特征,也有徽州古建的印记,地方特色浓郁,是一处非常有价值的民居。

皖源村负责人告诉记者,汪家新屋历史悠久,气势宏伟,但藏于深山人不识,很少有外人知晓。在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他们将打造汪家新屋品牌,让其成为一处旅游景点。


(通讯员 程玲玲 记者 胡玉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