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发布暨冬奥术语平台V3版交付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21-10-29 09:37:1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冬奥组委在京举办《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发布暨冬奥术语平台V3版交付仪式。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北京语言大学、商务印书馆、北京市语委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活动。本次发布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系列活动之一。

《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和冬奥术语平台收录的名词,涉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竞赛项目,覆盖中、英、法、日、韩、俄、德、西班牙8个语种,旨在为北京冬奥会的口笔译人员、志愿者、运动员、裁判员、新闻媒体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采用融合出版形式,纸质内容与冬奥术语平台融合联动。该书委托北京语言大学研制、商务印书馆出版、北京冬奥组委和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支持和指导,作为公益产品,不定价、不销售。


《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揭幕。光明网记者张倩/摄

冬奥术语平台是世界上首次以多平台、多语种形式推出的冬奥领域术语在线服务系统。平台包含13.2万条术语,其中的7100条核心竞赛术语实现了8个语种的意义对齐。每个术语的描述信息包括:释义、来源、使用实例、分属子领域等。平台可提供术语查询、术语管理、术语编辑和审核技术服务,同时融入冬奥体育机器翻译服务和冬奥知识图谱,以更好地为冬奥知识普及、冬奥文化传播服务。

冬奥术语平台V3版发布后,将向社会公众开放,不仅可查询《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中的8个语种核心冬奥体育竞赛术语,还可以查询未来由冬奥组委、冬奥语言服务志愿者不断更新的新增术语,确保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能够使用最新、质量最高、最权威的多语言术语数据。平台移动端还支持语音识别、拍照翻译等检索功能。

据悉,《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和冬奥会术语平台是“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的重要成果之一,将作为北京2022冬奥会的语言服务遗产,在未来进一步发挥作用。“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与北京冬奥组委于2017年联合启动,以“统筹协调、共建共享、项目带动、有序推进”为原则,充分发挥国家语委语言资源优势,组织协调有关单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为本届冬奥会举办创造良好语言环境,提供优质语言服务。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柴如瑾 光明网记者 张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