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呵护好孩子健康明亮的双眼

时间:2019-08-27 09:37:5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新学期即将到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再度引起关注之际,《安庆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行动方案》出台,这一保护我市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的有力举措,显示出社会各方共同呵护孩子健康明亮双眼的决心和信心,值得我们关注。

确实,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临界点。看看现在的孩子,有几个不戴眼镜的?权威数据已显示,小学生的近视率接近40%,10年间翻了一倍,已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面对如此之高的近视发病率与近视低龄化的普遍现象,我们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方如果再不重视,不采取切实有力的举措加以干预,必将影响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

现今,社会各界已形成共识: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主要原因,一是手机、电脑等带电子屏幕产品过

早过度的接触使用;二是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遏制中小学生视力下降趋势,必须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才能呵护好孩子们的双眼,取得综合防控近视高发的实效。

可以说,家长担负着防止孩子近视“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如不要当甩手掌柜,把年幼的孩子交给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代管”,避免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要保障孩子充足的睡眠和营养,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不要跟风报班补课,加重孩子课业负担。要鼓励孩子走到户外、去感受和拥抱大自然来预防近视。

当然,仅靠家长还远远不够。防止孩子近视是个系统工程。从政府职能部门到各类教育机构,再到卫生机构、社会组织,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在呵护孩子眼睛上形成合力。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实施视力健康教育促进、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等六大工程”,需不断督促强化倒逼,以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还要开展大量具体工作,如教室照明的研究改造、增加视力检查频次,个性化调整学生座位和桌椅高度。充分保证孩子们的体育活动时间,布置作业要控制电子化作业比例,不能用显示屏替代那些原本需要动手动脑的课外实践……所有这些,都需要有量化细化、健全考核问责机制,以确保得到刚性落实。有关方面还应当就限制学生接触网络游戏,依法查处成瘾性、暴力性网络游戏产品违规违法发行推广等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方要多重发力,以实际行动,更加重视孩子的用眼健康,呵护好孩子们健康明亮的双眼。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