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暖心!侄媳照顾聋哑叔叔32年

时间:2019-08-27 10:37:2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怀宁县雷埠乡曙光村高齐组一栋两开间的平房里,生活着孤寡聋哑老人郝丙南。耄耋之年的他,除了有点驼背外,身体健康,精神矍铄,看不出是个78岁的老人。邻居都说:老人能有今天,全凭侄媳韩小梅悉心照料。

“我和叔叔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他是我们的亲人。只要我们有一口饭吃,肯定就不会让他饿着;只要我们在,就会让他像其他有儿女的老人一样安享晚年。”韩小梅的一席话,让人感动不已。

郝丙南老人以前一直与妈妈相依为命。1983年妈妈因病去世,之后老人生活就开始变得很是艰辛。

今年55岁的韩小梅1987年嫁给同村村民郝结来。百善孝为先,大字不识几个的韩小梅深知这个做人的道理。看到叔叔一个人生活不容易,她就主动承担了照顾叔叔的重任。

叔叔的家就在韩小梅家隔壁,刚开始,叔叔还年轻,小事自己能做点。但是一日三餐都是凑合着,韩小梅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她每天三餐时,都准时把叔叔喊到家里一起吃饭,她还不断变换花样,给叔叔煮些爱吃的可口饭菜。

除了一日三餐,叔叔的起居、衣食住行也全部落在韩小梅一个人身上。她每天都到叔叔家帮助打扫卫生,收拾屋子;一年四季的换洗衣服,全部由她去购买;头发长了,她带叔叔去理发店;叔叔牙口不好,她尽量将菜煮烂些,还每餐专为叔叔烧一个汤;每到春节和重要节日,她都把叔叔接到家里一起生活……有一天,老人突患疾病不能动,韩小梅第一时间送叔叔上医院就医,她在医院守护了一个半月,直到叔叔康复出院。

今年8月份,韩小梅的儿媳在家待产,她只好从老屋搬到距离一里路程的新屋来照顾儿媳。为了同时照顾好叔叔,她专门在儿子新房里为叔叔布置了一个房间,接老人过来和她们一起生活。但老人住不习惯,又回到了老屋居住,她一日三餐烧好后,第一个送给叔叔吃。

在韩小梅的言传身教下,家中的儿女都对老人十分孝顺。每次在外务工回来,都尽量抽时间陪伴老人、孝敬老人,给他买新衣服,买好吃的。

32年来,韩小梅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顾着叔叔,对叔叔的不离不弃让韩小梅在方圆十里有口皆碑,她的善举温暖、感动着身边的许多人,也诠释了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崇尚“尊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檀志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