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打造“股份农民”、增加群众收入,创新“三变”模式甩掉穷帽子 “变”出好日子

时间:2019-08-29 14:37:5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初秋的怀宁县平山镇花车村,仍是一片绿意盎然。宽敞整洁的水泥马路,整齐排列的新装路灯,鳞次栉比的两层小楼……当笔者来到花车村时,眼前的景象很难与贫困村画上等号,曾经的贫困村正蝶变成了示范村。

然而,好山好水来之不易。“创新求变,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从此全村焕发生机,欣欣向荣。”平山镇镇长丁江波坦言。

2018年,花车村引进特色芡实种植产业项目。通过种植201.32亩芡实,花车村带动贫困户38户、农户41户合作发展,并实现村内同合圩在耕在种的1200余亩良田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去年4月份,花车村召开了入股会议,9月份向贫困户和农户兑现分红,3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50元,41户贫困户获得田地入股收益。

“去年入股了1000块钱,年底分红领到了850块钱,很高兴。”贫困户范世英看到笔者直夸政策好。“以前家里两口人,没有男劳力,仅靠3亩田过活,生活特别困难,精准扶贫后,我把帮扶资金和土地都入股了合作社,不仅变成股东,还有了分红。”

据了解,今年花车村在2018年芡实种植项目的基础上,再结合自身实际,优选发展主体,带动15户贫困户合作发展稻虾共生产业项目。根据贫困户自愿原则,每户以3000元入股,预计年底将实现户均增收600元以上。

养殖基地负责人赵来虎告诉笔者,今年养殖基地共帮助贫困户代养稻虾150亩,龙虾的日均销售额可达到2万元,未来,稻米将预计实现增收50万元。

花车村人口1568人,2014年,花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2户176人。“三变”改革焕发了生机,村民钱袋子鼓了,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集体经济今年有望达到15万元。

按照股份制、股份合作制、订单帮扶、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花车村建立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间利益联结机制,将扶贫资金提供给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的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并将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头上,使这些发展能力差的贫困户均能享受到股金分红。

平山镇花车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桂旭东介绍:“‘三变’模式将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模式引入农村,促使各类资本要素流动起来,农民从传统生产方式中解放出来,制度创新的激活效应集中凸显。”花车村以入股分红形式,成立“怀宁县政桂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把部分土地流转出来种植芡实和稻虾共生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们村的通组路全部硬化,进村道路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现在村里不光是基础设施好了,我们家里还都能安宽带上网呢!”村民汪忠益笑着说。

“三变”改革蝶变出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花车村沉睡的资源活了起来,分散的资金聚了起来,老百姓的日子好了起来。投资88万元的110kw光伏电站建起来了,花车村还借助帮扶资金建设了便民超市和电商服务站,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均得以修缮建设;便民超市和电商中心通过公开竞价,3列门面每年仅租金就达4万元,3年租金12万元,一次性到帐,有效实现了资产盘活增效利用。

“花车村将日常帮扶‘输血’变为项目发展‘造血’,有效发挥了资金的‘酵母效应’,让群众获得可持续发展支撑。通过‘三变’发展模式,基本消除了农村资源闲置浪费,破解了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和资金短缺问题,有效激活了‘三农’发展的内生动力。”丁江波如是说。


(通讯员 檀志扬 程海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