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回家的礼物

时间:2020-01-21 13:38:0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春节了,每个人都背着回家的行囊,你的行囊中都装了些啥?是特地给爸妈准备的年货?还是给小朋友买的玩具?是给爱人的一份惊喜?还是为亲朋好友挑选的礼品?行囊中的礼物或许并不贵重,但背回来的,是你给家人精心挑选的心意,是对家乡和亲人的眷恋,更是一份“甜蜜的负担”。那些你精心为家人准备的礼物,即使一路奔波,即使舟车劳顿,你也要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爱,奔赴这场期待已久的团圆。

带个大胖丫头让老人乐享天伦

本报讯(程呈)今年的春运早已拉开帷幕,千千万万天南地北的安庆游子们跋涉奔波,只为“回家”二字。回家途中,带上一份再相聚的见面礼,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今年,在深圳打拼了9年的80后安庆小伙儿杨睿,也带回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可爱的大胖丫头。

“去年老婆怀孕,路途遥远,我们两个都没有回老家过年。今年孩子出世了,老家的亲戚和朋友都想看看孩子,尤其是我奶奶,她一直想抱抱重孙女儿,所以即使舟车劳顿,今年我们还是打算回家,让老人享天伦之乐。”

杨睿说,2011年他研究生毕业后,就选择南下就业,最后留在深圳。在这个原本很陌生的城市,杨睿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打工仔’,在时间的历练下,慢慢成长为丈夫、父亲。

“这中途有无数次想过放弃,我的家里人,包括我奶奶都很羡慕子孙绕膝的晚年生活,可他们为了让我有更好的发展,一直鼓励我。现在我终于在深圳有了自己的小家,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杨睿说。

杨睿从小就很粘他的奶奶,和奶奶的感情深厚,现在奶奶年事已高、身体抱恙,能陪伴奶奶过年的次数已经屈指可数。所以无论过年回家的车票多难买,回家的路途再艰辛,他都会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回家过年,好好陪陪家人。

“和往年不同的是,我们小两口从此变成了三口之家,以后都是三人一道回家过年。”杨睿说,现在女儿还小,等她长大了,他会带着宝贝女儿好好看一看他生活了20年的城市,品尝他眼中最好吃的安庆美食,感受不一样的古城韵味。

实惠的鞋子满满的心意

本报讯(记者徐志远)“不管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刚到公路客运中心站的吴涛今天刚从杭州到安庆,一路上堵车堵了几个小时,想到马上就要到家了,心情就立马好了起来。平日里工作太忙,只有春节才是一家人团圆的时刻。

1月19日,在安庆客运中心站,记者发现,在外务工返乡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都是在南京、无锡、杭州等地的打工者。

今年48岁的吴涛,在杭州一家鞋厂上班,他告诉记者今年鞋厂总体业绩不太好,前期也换了几家企业,没挣到大钱,虽然今年钱挣的不多,却学习到了很多经验,希望来年能挣到更多的钱。

“今年回去也没有太多的钱买礼物,自己在鞋厂上班,可以拿到价格实惠的鞋子,所以就带了几双鞋回来,送给家人和亲戚,就当是回家的礼物。”旅客吴涛说。

吴涛告诉记者,每年去外地上班和春节回家都比较赶,希望来年能够换一个离家近点的工作,平时还可以多陪陪家人。

好吃的特产走亲访友必不可少

本报讯(记者徐志远)1月14日,客运中心站门口一对年轻的夫妻提着大包、小包出站。

记者上前询问了解到,这名男子叫丁志鹏,老家是怀宁县高河镇的,自从结婚之后一直定居在南京,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今天刚从南京回来。

丁志鹏介绍说,早在半个月之前,他就和妻子在南京的商场超市选购了一些特产和礼物准备带回家。过年回家带些特产,既能增添喜庆的年味,也能向父母表表孝心。过年回家,当地特产必不可少。

“盐水鸭,糕点之类的特产,不仅父母喜欢,也可以在走亲访友时送上两包,很方便。”丁志鹏说,除此之外,他们还采购了一些海鲜干货,包括虾子、鲍鱼干、鱿鱼丝等。

“平时工作比较忙,回老家的时间也少,今年刚好有空,就早早选购了这些礼物,当时买的东西很多,只是坐车子回家带太多的东西不方便,有些东西都没带了,就带了这些东西,不管多少,只要心意到了,父母都会喜欢。”丁志鹏说。

家乡的土菜父亲母亲的期待

陈旺属老人带着家里的土产品等待着儿子。

本报讯(唐飞文/图)1月18日11点多,安庆市客运中心站里随处可见背着大包小包踏上旅程的人。与很多来去匆匆的旅客相比,蹲在角落里时不时张望的陈旺属显得有些特别。更特别的是,他的脚边摆着一个红色塑料袋和一个白色蛇皮袋。

走近一看,红色袋子里装着四颗鲜嫩的包心菜,另一个袋子里装着一只老母鸡。“这些蔬菜都是老伴在家种的,新鲜,绿色又环保,虽然不值几个钱,但孩子们很喜欢。”陈旺属告诉记者,他正在等自己的小儿子。陈旺属的小儿子在巢湖上班,平时十分忙碌,几乎没有时间回老家。为了满足老人对团圆的期盼,儿子抽空把孩子们送到安庆再赶回巢湖。当天陈旺属就是来接孙子和孙女回池州老家过小年。“一年到头见不到几次,好不容易见一次,老伴说一定要带点土味给儿子。”陈旺属还笑着说,自己9点就到车站了,虽然有些冷,但心里热乎。

今年63岁的陈旺属有两个儿子,孩子们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大学已经在外地成家立业。为了减轻孩子们的负担,陈旺属坚持出门打工,一个月能赚到5000多元。“孩子们个个都很上进,我也不能落后。”陈旺属说,一家人一起努力,就算不能一起过年,大家都是高兴的。

“孩子们现在条件都很好,唯一买不到的就是家乡的土菜。平日里我经常托池州到巢湖的班车师傅带菜给小儿子。”陈旺属说。记者离开时,看到陈旺属用手反复掂了掂两个袋子,弯下腰把袋绳绑了又绑,两手互相插到袖子里,继续等待着团圆。

人在途中礼物已到家

本报讯(记者汪秀兵)1月19日上午,在安庆火车站候车厅,曹玉良坐在椅上,看着手机视频。26岁的他今天回阜阳市临泉县,陪父母过年,随身只携带一个小型旅行箱和一个小包。

回家过年不应该是扛着大包小包?为啥小曹的装备如此简单?对于记者的疑惑,小曹说,往年回家过年,总得买些安庆特产和其它礼物带给爸爸妈妈、姐姐妹妹和侄子,这些礼物起码要装两个大包和一个大型旅行箱。一个肩上背着,一个手上拎着,一个旅行箱拖着走。“本来春运人就多,拥挤不堪,还带着这么多东西赶火车,回家的心情虽然愉悦,但身体太累了。”小曹说。

说起给家人准备的过年礼物,小曹给记者出示了网购记录,柏兆记印象礼盒、岳西翠兰、一盒保健品、一个按摩仪、数件新衣服和各式各样的玩具,吃的、穿的、用的,大大小小二十多件。“回家过年,网购的最大好处是省事又省力,人还没到家,给父母的礼物已经寄到家了。”小曹说,自己只带了些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和平板电脑。“如此一来,自己不用再背着沉重行囊挤火车了,也能给其他乘客腾点地方。”

在安庆火车站,记者看到,拉着五颜六色拉杆箱、一脸轻松的旅客确实不少,他们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90后、00后,他们与小曹一样,人在途中,给父母的礼物已到家,他们一别往日沉重的行囊,带着愉悦的心情,轻装回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