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厚植“小巨人”企业创新创业沃土

时间:2020-01-24 09:38:0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随着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布,“小巨人”火了。作为首批全国248家、全省19家入选企业之一,安庆汇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推力杆,市场占有率现已稳居全国第一。(《安庆晚报》2019年12月26日)

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模可能并不大,但他们的客户群比较稳定,市场美誉度比较高,处于快速成长期。可以说一个地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多少,也能反映出当地新兴企业的发展势头,还可以看到这个地方的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明天。因此,我们要借助安庆汇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示范作用,加大对未来的支柱科技产业的投入,厚植“小巨人”企业创新创业沃土,,精心培育和打造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增强宜城的发展后劲。

要知道,“小巨人”企业也是从初创型科技小企业发展起来的。他们坚持自主创新,聚焦主业,专注于细分市场,数十年如一日咬定科技创新不放松,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拥有了核心竞争力,才使其产品在市场上独领风骚。如汇通研发生产的推力杆,经过十多年不停升级,最终成为全国单打冠军。这也告诉我们,在厚植“小巨人”企业创新创业沃土中,我们不能“重大轻小”,要在融资服务、市场开拓、以及降低企业创业成本与激励措施等方面制定出相应政策,进行扶持。对那些有潜力、有雄心,但初创期条件弱、困难多的科技型企业,更要在关键时刻帮一把、推一把,帮助它们跨过发展中必须跨过的坎,引导他们专注于细分领域,深耕行业市场,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催生出一批细分市场的行业“小巨人”,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当然,在为安庆汇通公司荣获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感到欣喜之余,我们也要看到,我市现仅此一家“小巨人企业”,远不能与长三角一些地市相比。随着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正逐渐取代模式创新,这正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未来的发展风口。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领域很可能将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集中爆发区。只要我们抓住这一机遇,不断厚植“小巨人”企业创新创业沃土,安庆就一定会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