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用生命诠释初心 用行动书写担当——追记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原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

时间:2020-02-10 09:37:2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基层党组织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广大党员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从1月23日到2月1日,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始终冲在“防疫”一线“连轴”转。

2月4日上午,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大喇叭”正在向全村循环播放着防疫宣传信息,但原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却倒在了这场战“疫”的前进路上。

2月4日凌晨3点27分,因心脏衰竭,孙训祥经抢救无效,带着他未尽的事业和牵挂永远离开了日夜思念的前进村村民,离开了他日夜眷念的亲人和朋友,生命定格在56岁。

冲锋——向险而行、连续作战,防疫一线的“急先锋”

前进村是一个有41个村民组、5412人口的大村。自2020年1月23日徐桥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孙训祥主动承担了5个村民小组、1800多人的秒丰片疫情防控任务,在自己的私家车上绑上小喇叭,走村串户宣传防疫知识,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村里没有公车,祥哥就把自己的私家车改装上了喇叭、标语用于宣传。镇里每天会发给一线防控人员少量口罩,他却从中省出一点送给有需要的群众,还打听口罩货源,千方百计地解决群众的需求。”回忆起和孙训祥一起工作的点滴,村卫生室室长吴卫民泣不成声。

2月1日上午孙训祥到秒丰组摸排宣传疫情防控,中午成功协助处理了一起电瓶车相撞事故后,下午继续到组入户宣传。

当天下午5点,孙训祥突觉胸闷不适。村党总支书记王启中与吴卫民开车将其送至太湖县人民医院。因病情加重,2月3日早上8点,孙训祥被送往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2月4日凌晨3点27分,因心脏衰竭抢救无效离世。

在孙训祥办公室的柜子里,至今仍保留着厚厚一摞工作笔记。“1月28日,疫情防控各片加强排查、绝对不能漏一人;加强宣传力度;全员在岗……”一名尽职尽责的村干部形象跃然纸上。

担当——实事做细、难事上前,履职尽责的“好村干”

“孙书记是好干部啊,走得太可惜了。”该村一位王姓老人说起孙训祥来不时落泪。孙训祥每个月都要到他家走访好几次,有困难只要和他说一声,他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

“我体弱多病,女儿的学校里有什么补助政策,孙书记都会及时通知我。”已脱贫户孙训发说。

“哪里有困难,他就往哪里冲。分配给他的工作,不用操心,他都会默默无闻地做完。”回想起与孙训祥同志一起共事15年多的日日夜夜,王启中历历在目。

“如今他走了,我们就像失去了一位亲人,失去了一位好兄弟、好战友、好助手,失去了左膀右臂。”

徐桥镇工业聚集区地属前进村范围内,2019年5月开始,镇里结合棚户区改造在该村征地1200亩、棚改100户,孙训祥同志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他日以继夜,晚上经常到组里去开会,到群众家里去做工作。腊月二十八,棚改户88户拆迁工作和园区征地700余亩工作顺利完成。为了在年前把拆迁、征地补偿款打到老百姓的卡上,他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半,把最后一笔款项打出去。

孙训祥的妻子王霞莲说:“老孙一工作起来就忘掉了自己。”去年1月,儿子孙长征要回乡结婚办喜酒,适逢当天省际交叉考核抽到了前进村。孙训祥还没等儿子婚礼仪式结束,便匆匆赶回村里。

对于孙训祥工作起来拼命三郎的劲头,王启中也记忆犹深。“那年他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不久后出院回家,村里正忙着为村民办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本应好好休养的他,却每天戳个拐棍、端着个茶杯趔趔趄趄走到村里,看看有什么自己能帮忙的,劝他回家他也不听。”

2月5日,徐桥镇党委书记叶剑明说,孙训祥平时工作一直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农村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我们基层有这样冲锋在前、奉献在先的好干部为大伙做表率,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家风——敬妻教子、敦睦乡邻,众口夸赞的“和善人”

孙训祥为人敦厚,和善可亲。“好家风能带动好屋风,好家风能带动好村风”,孙训祥经常对乡亲们这样说。

一位曾经与孙训祥一起工作的干部在微信中写道:“25年前,我在徐桥镇工作时,驻点帮扶秒丰村两年,和秒丰的干部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特别是孙训祥书记,吃住在他家,收农业税的大本营在他家,处理矛盾纠纷、安抚困难群众在他家,做计划生育对象思想工作也在他家。每次到他家,他妻子都是笑脸相迎,热情相待,从无半句怨言。”

言传身教,孙训祥儿子也是“杠杠的”。去年6月12日,徐桥镇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3名伤者伤情严重。徐桥镇远离县城,情况危急之时,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开着一辆小型轿车赶来,将伤者送往县医院抢救。到达县医院后,小伙子还将身上仅有的1500元现金为伤者缴纳住院费,晚上9时才悄悄离开医院。这名小伙子就是孙训祥的儿子孙长征。在部队,他也多次立功受表扬。

2016年以来,前进村实现脱贫244户782人、累计完成了30余公里道路硬化、改造了全村22个村民小组的电网、盘活40亩水面发展水产养殖……在前进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始终都有孙训祥的身影。

日前,省委书记李锦斌、市委书记魏晓明分别作出批示,同时安庆市委、太湖县委分别作出追授孙训祥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并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孙训祥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为民情怀,坚守岗位、拼命工作的担当精神,向险而行、忘我奉献的崇高境界,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讯员 庆组轩 太组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