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青年志愿者:一直在线的“青春力量”

时间:2020-03-27 10:37:3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00后”大学生金美,面对疫情,她率先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并一直坚守岗位直至疫情好转,眼下她正在家在线学习大学课程;

“95后”的“职场新人”黄丽,疫情期间,她是尽职尽责、不辞辛劳的“网格长”,疫情好转后,她又在为社区商业服务业复工复产奔忙着;

“90后”企业家汪乾,抗击疫情,他捐送物资无私奉献,疫情好转后,他带领公司员工复工复产,并为解决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不遗余力;

……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回归各自岗位,他们的身上都彰显着“青春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青年志愿者。

3月23日,记者从团市委志工部了解到,疫情期间,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招募志愿者共7366人,其中“90后”约占70%、“80后”约占90%。当前疫情好转,安庆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又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广大青年志愿者也为各行各业恢复运转和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

疫情期间,金美在小区卡口执勤。

“00后”大学生志愿者金美。(图片均由金美提供)

大学生金美

“这个叫金美的‘00后’小姑娘是第一个主动打电话来报名的,当时我们还没开始志愿者招募活动。”团市委志工部工作人员朱嫱嫱介绍道。

2月6日,团市委在“志愿会”APP和“青春安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志愿者招募令。而早在2月4日上午,大一在读的金美就主动与团市委志工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询问有没有支援防控疫情的志愿者活动,提前“预约”的她终于在2月7日成为首批青年志愿者。

2001年出生的金美是个清秀活泼的小姑娘,年纪虽小,却担当不减。自2月7日志愿者工作开始,她连续工作了23天,风雨无阻,坚守在岗。疫情期间,她主要负责在市防疫指挥部仓库清点物资和在邮电小区的卡点执勤工作。

提起在卡点执勤的艰辛,金美说2月15日“挺吓人的”。那天狂风大作、暴雨如注,金美在邮电小区卡口给来往居民登记、量体温,期间卡口遮风挡雨的雨棚被风刮坏了,但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每次给居民量体温后,他们都会对我说辛苦了,此时心里总是暖暖的,所以再大的风雨都能扛得住。”金美说道。

疫情之前,金美也是一个热心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小姑娘。2019年6月,她参加安徽省龙舟公开赛的志愿者活动,参与了比赛中的编排工作。2019年10月,她参加安庆龙舟休闲大会志愿者活动,担任裁判并获得了优秀裁判员称号。

目前,由于学校还没通知开学,金美为自己制定了一套在家学习计划。每天早上八点半至下午四点半在家上网课,做题,复习、预习功课。中午稍事休息,下午课程结束后去小区或公园散散步,做些运动。

“参加志愿者活动让我认识到了团队合作是多么强大的力量,作为年轻人,我想把自己的青春力量全部奉献出来,以后有志愿者活动,我还会参加!”金美说道。

“职场新人”黄丽

1997年出生的黄丽,去年10月成为康熙河社居委的一名见习生,她也是康熙河社区最年轻的“网格长”。3月23日,记者在康熙河社居委见到了这位“职场新人”。

刚参加工作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黄丽没有丝毫犹豫,并率先加入到青年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正月初二至今,黄丽一直持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自1月30日开始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她就肩负在辖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登记外地返回车辆和人员、为小区隔离人员送物资、卡口执勤等工作。

“疫情期间,也不知道自己上上下下把网格楼栋爬了多少趟。”黄丽告诉记者,她负责的网格楼一共279户,作为新任的“网格长”,一开始她对居民信息不甚了解,手足无措。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跑的次数多了,现在她对辖区居民的信息已是了如指掌。

“已经很久没有休息日了,目前复工复产的工作安排正在有序推进。”黄丽说道。自2月20日迎江区商业服务业复工复产通知下达社区,黄丽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就马不停蹄,每天对所在社区商业服务业复工复业情况进行管理登记。

近日,餐饮店陆续恢复堂食,黄丽每天早上8点就开始在康熙河社区街道上巡视,对复业的餐饮店进行摸排,让店家填写管理登记表、店内张贴公开承诺书,并嘱咐其做好卫生消毒等工作。

“现在复工复产工作已经进入正常轨道了,作为社区工作者,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谈及工作方面的计划,黄丽表示疫情期间的工作经历,让自己对社区网格化管理有了初步的认知和体验。“但自己的网格管理经验仍然不足,接下来要多向社区前辈们学习和请教,争取能早日独当一面,为社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教师杜青

“在家看了很多前线的医疗工作人员的视频,心中充满敬佩和感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同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面对疫情。我应该站出来!”2月23日,“85后”的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系老师杜青通过学院报名正式加入到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中。

疫情期间,杜青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负责迎江区雨润社区的新宜小区卡口管理工作。从2月23至3月3日,杜青每天早上7点至12点在卡口执勤,主要负责小区往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

自3月3日志愿者工作结束后,杜青就立刻进入居家工作的状态,严格按照课表按时给学生上网课。

“按照课表,每周二、三、五有课,平时也需要在家备课。”杜青负责教授的是应用电子专业相关课程,目前学院组织在“超星平台”上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可以采取录屏的形式将授课内容提前录好上传视频到网络平台,也可以直播授课,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但涉及到需要实践的课程,只能等学校开学,去实验室开展线下学习课程。

“有时网络不稳定,但学生们都比较支持网络教学这种新模式。”杜青说。在互联网上直播授课是近期老师们都遇到的挑战。这种网络“云”授课的方式也让她意识到自己需要加强专业知识的拓展学习,增加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居家这段时间,杜青也为自己制定了工作和学习计划,她期待开学后,自己能以全新的面貌开展教学工作。

谈及此次青年志愿者活动,杜青感受颇深,她说虽然不是在战疫最前线,但自己可以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次身体力行,让我意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与担当,我应该为我的学生和孩子做出表率,希望他们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哪怕你的力量很微弱,也要站出来!”杜青说。

青年企业家汪乾

1990年出生的汪乾,是一名拥有11年创业经验的青年企业家,他也是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批青年志愿者,不论是参与疫情防控与支援,还是参与企业的复工复产,他都在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应当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汪乾说。疫情期间,他向太湖县防疫指挥部、太湖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太湖县新仓镇政府等捐赠口罩13000个、一次性医用帽1200只、一次性手套500只、消毒湿纸巾300包、帐篷32顶,采购价总计5.8万元。

为保障市场供应,正月初八,汪乾就安排下属的农特产品公司6位员工上班,主要配送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公司还在各片区客户群内公开承诺,疫情期间所有物品均以平价销售。汪乾所在济琼贸易是太湖县启动物流配送车辆最多的企业,也是复工最早、复工到岗率最高的企业。2月23日,汪乾的公司物流部所有车辆全线复工,启动配送车辆10辆。

在疫情期间,汪乾曾收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与不少农户的求助,希望能帮忙解决当地家禽、蔬菜等农产品滞销问题。为从根本上助力解决滞销问题,汪乾积极组织公司复工复产,并决定分两期投资800万元,建立一个冷链收储中心与瓜果蔬菜、家禽家畜初加工车间,助力解决农户产品滞销问题。

汪乾是一名热衷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他也是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士,他曾定向结对帮扶20多位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资助他们生活费和学费。在共青团太湖县委员会发起的“希望工程,爱心圆梦”活动中,他曾为贫困学子捐款72000元,这也是他连续三年为该爱心项目捐款。

出于一份责任,一份初心,汪乾早已把公益事业当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表示,要把人生的无限精彩注入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让爱心传递,让温暖汇聚,让更多的人张开双臂,让角落的人看到春天。

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面对疫情,青年志愿者们毫不畏惧,义不容辞承担着责任,不辞辛劳坚守着岗位。同样是这些青年志愿者,在疫情好转后,他们初心不改,继续释放着“青春力量”。(见习记者高艺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