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岳西:抢时令种茶苗 栽下“脱贫梦”

时间:2020-03-27 14:37:5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各位乡亲,你们要的茶苗到啦。请大家一户一户过来拿,不要围观。”日前,岳西县冶溪镇农业中心的茶苗运送车开进罗铺村,村里大喇叭也同步响了起来。当天,冶溪镇农业中心副主任胡知佐率技术人员,一边向乡亲免费分发茶苗,一边指导他们栽茶注意事项。

罗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贤恩,全家基本依赖农业收入,这次他领了2000棵茶苗,打算再增加一亩茶叶。该户原有两亩茶叶,因修剪、施肥不规范,茶叶长势差,经济效益低。胡知佐入户走访了解他家情况后,对症施策,实地指导移栽、修剪、养护,这次新栽插的新茶也全部成活。

冶溪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开发夏秋茶,新建一万多亩无性系高标准茶园,茶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通、人流、信息受阻,全镇300多万株茶苗一度处于滞销状态,育苗户手中的茶苗卖不出去,想发展茶产业的群众购不到茶苗。

为解决群众购销两难的处境,冶溪镇通过在网上发布信息,及时了解本地和外面市场行情,摸清库存茶苗底数及群众需求。2月中下旬,冶溪镇通过镇内摸排,全镇有910户贫困户急需发展茶产业。为抓住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该镇利用产业扶贫资金购买育苗户手中的茶苗,免费发放给910户贫困户,鼓励他们发展特色产业获得稳定收入。

“我们按照各村摸排、核实、上报的花名册,把茶苗运送到各村后,现场为他们进行茶园新建、茶叶栽植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我们共用10天时间进行了10场次的轮训,累计向910户贫困户发放茶苗203万株,新建茶园1000余亩。”胡知佐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我原以为今年的茶苗销不出去。这不,镇上想点子、出实招,我们的茶苗除了卖到本地,剩余的基本销往六安市、金寨县,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大滞销的影响。“该镇育苗大户汪金霞说。

冶溪镇现有无性系高标准茶园面积1.1万亩,去年茶叶总产值3260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作为省级“一村一品”茶叶专业示范村西坪村、大山村以及全国“一村一品”茶叶专业示范村琥珀村,人均茶园面积达到1至2亩,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我们借助茶产业发展的优势,大力打造茶叶旅游观光农业,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冶溪镇镇长王金桥说。


(通讯员 王节晴 胡兴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