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项目代码申请获国家发改委通过安庆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项目有了“身份证”

时间:2020-05-20 09:37:2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5月19日,国家发改委通过安徽、湖北两省关于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项目代码申请,标志该项目有了正式“身份证”,向下一步审批立项、开工建设等迈出“关键一步”。

安庆既是水域大市,又是水患大市。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对长江干堤进行除险加固和达标建设,对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对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对泵站涵闸修整完善,着力补齐工程短板、保障江河安澜。截至目前,全市防洪保安体系基本形成。但是,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项目却一直“推而不进”。

华阳河湖群,包括黄湖、龙湖、感湖、泊湖、大官湖五个大湖,各湖之间彼此联通,正常蓄水面积近900平方公里。因无对江直排能力,每逢大水年份,湖群水位长期居高不下,易形成“关门淹”态势。1954年、1983年、1999年、2016年,4次大洪水、4次“关门淹”,均对我市沿湖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及地方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损失。

“关门淹”问题不解决,严重影响湖群周边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严重影响涉湖地区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市一直全力推进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项目,将其作为补齐全市水利短板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将该项目列入市重大工程,实行每周一报、每月一调度。2018年全国两会上,我省将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项目作为省代表团提交的18条建议之一。2019年10月,项目被列入水利、发改、财政、住建等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的《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华阳河蓄滞洪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和《长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长江干流最后一个蓄滞洪区,承担滞蓄25亿立方米超额洪水任务。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跨安徽、湖北两省,规划建设7个安全区,面积385.76平方公里,规划安置人口66.11万人,工程估算投资121.78亿元,其中安徽113.03亿元。

我市境内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规划建设孚玉、复华、九成、杨湾、徐桥等5个安全区,面积366.94平方公里,规划安置人口56.01万人,堤防总长120.95公里;新建、重建泵站36座,其中包括新建华阳河泵站130m3/s、杨湾泵站60m3/s;新建程营进洪闸8000m3/s,杨林退洪闸800m3/s,华阳河节制闸240m3/s,杨湾节制闸615m3/s;建设安全区生产转移道路47条252.22公里;配套桥梁22座、管涵243座。


(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朱学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