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女子跳湖轻生 五旬交警危急时刻跃入湖中救人后 他一身湿衣悄悄离开

时间:2020-05-20 09:37:5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交警的岗位很平凡,但与群众接触最多,也是最有机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警种。没几年,我就退休了,或许就没有那么多机会再为群众服务。但穿上警服一天,无论是下班还是退休,都是警察,都是党员,遇到需要帮助的、紧急的事,我都是责无旁贷。”5月18日,提及跳湖救人的事,年四余说。

事情发生在5月10日。当晚8时许,在市区莲湖公园里,晚风习习,不少市民在健身休闲。“快来人呀,有人跳湖了。”突然,一声急促的喊声打破了宁静。人们循声望去,只见一名年轻女子跳入湖中,向湖中心走去,很快,湖水已经淹没到其脖颈处。

“扑通”一声,一名男子从人群中冲出,跃入湖中,奋力向湖中游去,拉住女子。可女子并不配合,拼命要挣脱男子的手,摆脱不了便只能拽着男子往下沉。男子知道,只要自己一松手,女子就会沉入湖底,他紧紧抓住女子。此时,两人距离岸边有数十米远,体力都明显不支,男子架住女子的脖子,拖着她游向岸边。岸边的几位热心市民也立即伸手,将二人拽了上来。

男子一上岸,便靠着树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口喘着气。很快,警察赶到现场。男子休息片刻后,便起身离开了。

“您好,我是安庆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民警,对一个报警案件进行回访。请问5月10晚8点左右,莲湖公园内有一女子轻生,是您报案的吗?”5月11日,正在上班的年四余接到110电话。“是的,是我报警的,晚上散步正好路过,听到喊有人跳湖了,便报了警。”“谢谢您。调查中,一位群众说,看到一位男子报警后,便跳到湖中,救起了轻生女子,请问救她上岸的男子,是您吧?”此时,年四余的家人和同事才知道年四余跳湖救人的事。

年四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一级警长,今年56岁,从军3年、从警32年。“当时也没有多想,救人要紧,虽然下了班,但我是警察,救人是应该的。”面对同事们的赞扬,年四余很平淡。家人得知年四余跳湖救人,感动又心痛,怪他完全不顾自己患有高血压。年四余笑着说,就是怕家人担心,穿着湿透的衣服回家,谎称是自己不小心滑到湖中。

“人民警察,人民在前,身为警察,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从警32年的年四余一直这样定义人民警察。

目前,安庆市公安局正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依程序对其申报表奖。

(胡艳 李婷 记者 张培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