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绿色社区”激活城市生态“小气候”

时间:2020-05-28 14: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创建“绿色社区”是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有效形式。近日,我市又有一批“绿色社区”创建成功,全市“绿色社区”已有43家。“绿色社区”倡导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让绿色理念和低碳环保意识深入社区家庭,贯穿居民生活,一个个“绿色社区”造就了城市的绿色大生态。

居民楼间,花草树木绿意盎然;晴岚河内,清流碧波畅快而行;农贸市场,分类有序干净整洁……5月25日下午,记者走进宜秀区白泽湖乡月形社区,绿色生态元素处处可见。

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最近,月形社区和我市其他7家社区获批市级“绿色社区”,另有我市两家社区获批省级“绿色社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3家社区被命名为“绿色社区”,绿色创建活动成效明显。

月形社区位于我市东部新城,包含3个居民小区。2018年12月还建安置结束,社区居民由原先的100余人陆续增加至如今的近万人。

“一 开始,社区居民有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乱扔垃圾、开荒种菜、焚烧秸秆、践踏草坪等,我们专门分组上门入户宣传爱护环境,提高居民意识。”月形社区党支部书记方芳说,“‘绿色社区’创建也在去年5月启动。”

居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固然重要,但方芳也相信,一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也至关重要。

之前,社区没有农贸市场,居民无法就近买菜,骑路市场悄然兴起,不仅阻碍交通,也影响公共环境。很快,政府配套的农贸市场建成,并发包给企业经营。社居委就菜品分区、环境卫生等细节和农贸市场经营企业进行了沟通对接,农贸市场于去年9月正式运营,骑路市场一去不返。

之前,社区没有晾晒设施,天气晴好时,一些居民将被子晒在牵于树木之间的绳子上,有的直接晒在矮树丛上。经过社居委的推动,物业在小区里添置了100多个晒衣架,解决了居民乱晒被子的问题。

“绿色社区”的创建,不仅改变了社区居民生活环境,也显著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在创建“绿色社区”过程中,月形社区也涌现出了由几十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成为社区绿色的“常青树”。

家住祥和南苑8栋的居民焦庆雪于去年5月入住,住进了全新的小区,开启了全新的生活,加上社区干部持续的环保宣传教育,她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

在焦庆雪家中,60余平方米的屋子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每个房间都摆放有鲜活的绿植。厨房两个垃圾桶,客厅两个垃圾桶,用于垃圾的分类投放。日常生活中,她已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的习惯,洗米水、洗菜水浇花,热水器的先期冷水用于冲厕所,人离开房间及时关灯等。在她的“说教”下,家中现在已无人抽烟,茶几上的烟灰缸被她盛水养起了栀子花,香气飘满整个客厅。

焦庆雪如今也是社区的“绿色志愿者”。月形社区利用每月10日的党员活动日还有定期的志愿者活动,将党员和志愿者组织起来,开展绿色环保活动。清理河湖垃圾、楼道垃圾还有拔草、规范小区停车等活动,焦庆雪已参加过多次。


(记者 罗少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