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宿松洲头乡特色种植带动精准脱贫

时间:2020-06-04 14: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眼下,驱车走在国道347上,宿松县洲头乡连接线两边一片绿意盎然,瓜果飘香,举目望去,眼中净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路两边的土地用绿色围栏圈起来了,里面有大棚、果树以及棉粮油作物,显然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农业园。

宿松县中龙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年在洲头乡宗营村流转土地近千亩,开发新建“四季观光果园”,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中龙公司在周边吸收农村劳动力在园区工作。针对没有农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土地入股分红的措施,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劳务增收的措施,双管齐下实现精准扶贫、产业脱贫。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来,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带动周边贫困户26人,园区里按100元/天进行结算,正常情况下在园区务工的贫困户人均增收在6500元左右。除了贫困户还吸收包括周边乡镇共计140余人在园区劳作。

位于洲头乡西北部的宗营村,东靠下夹村,南靠金坝村,西与汇口镇张月村相连,北接华阳河农场五场,辖区总面积9800余亩,现有1080户25个村民小组共计人口4180人,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140户421人。以前村民均外出务工或者去华阳河农场劳作,自从果园开始建设以来,村民都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多种扶贫措施带动了贫困户20人增收脱贫。在果园做农活的贫困户宗善仁说:“从去年开始我就在果园做事了,有的时候一个月能做二十多天,仅去年我就通过自己的劳动赚了两万多呢。现在年纪大了,相对于外出务工我更希望能一直在果园务工,而且我自己的几亩地也给了果园做育苗地,每年分红能有两三千元呢。”

据了解,园区依托生态观光、四季采摘果园,实施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今年在薄壳山核桃树下套种棉花500余亩,在果树下套种西瓜和花生300余亩。计划今年招收4名老年贫困户从事清扫垃圾、园区巡逻等事务,力争在2020年底通过多种措施带动贫困户30人以上实现脱贫。

(通讯员 黎叶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