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人与人之间理解与体谅是“王道”

时间:2020-06-05 14:37:5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叶某1与叶某两人是朋友,因为赊购一部手机没有同意,叶某认为“丢了面子”,就将朋友教训了一顿,造成叶某1轻伤,结果叶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叶某后悔不及。(《安庆晚报》5月28日)

日常生活中,朋友熟人之间理应互相理解,和睦相处,即使发生了一点小摩擦,也当互相包容,彼此保持一定的理性和克制,以求矛盾的妥善解决,这才是处理朋友关系的“王道”。

但新闻中的两位当事人作为同姓朋友,彼此之间理应更加友好,但事实上却因一点小事大打出手,实在让人觉得可惜。

究竟是什么引发了这场朋友打朋友的闹剧?这其中不仅有理智的缺失,还有“爱面子”引发的虚荣所致。缺失理智容易让人疯狂冲动,“爱面子”让人易于走极端犯傻。这是两种不健康的心理与行为,正常人应当摒弃加以拒绝。

作为朋友彼此间就应该多一些体谅。面对问题与矛盾要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在换位思考中避免冲动。

生活中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遇到矛盾时,我们不妨在保持理性的同时,也当牢牢修筑起我们心理的防线,以防被“面子即尊严”的错误观所冲垮,干下令人悔恨的事。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冲突不可能只是单方面的事,想要正确解决矛盾,彼此坐下来,静一静,谈一谈,共同找到解决方法才是“王道”,一味的言语甚至肢体冲突只能是负面情绪的发泄,并不是解决问题寻找出路的办法。朋友之间如此,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不例外。

(朱路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