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现场】雨天路滑突发事故 紧急时刻退伍军人跳水救人

时间:2020-06-25 16: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谢谢你救了我的命!”6月22日下午,张何清来到潜山痘姆乡吴塘村电站组的退役士兵陈尚锋家中,向自己的救命恩人当面致谢。回想起上午的一幕,张何清仍心有余悸。

当天上午9时50分,张何清驾车驶过西河西线痘姆段,与相向而行的轿车发生碰撞。“我车速比较快,看到对面有车过来,我试图让车,但还是发生了碰撞,随后车子失控,我连人带车冲进了潜河。”

在落水的瞬间,曾任两年武警的张何清反应敏捷,趁车未被完全淹没,成功撞开车门。但逃出车的张何清数次被湍急的河水卷入旋涡,几次呛水后意识开始模糊,并被水流冲到了离事发点近300米的下游。精疲力尽之际,他抓住一根细细的杨树枝,开始拼命呼救。

所幸的是,当时天刚放晴,没有雨声干扰,因此有群众听到了张何清的呼喊声,但岸边有树丛遮挡,群众并未看到张何清人在何处。

家住吴塘村电站组的陈尚锋听到群众呼喊说有人落水,他抄起家里备用的救生衣一个箭步跑了出去。因为家住河边,父母在附近劳作,再加上退役军人本就高于常人的安全意识,陈尚锋在家中一直备着救生衣,没想到这次真就派上了用场。“他听到有人喊,就冲出去了,当时还没搞清楚情况,我非常担心”,陈尚锋的妻子马晴勤正怀着7个月的身孕,因为不放心,她也跟着丈夫跑了出去。

连日来,潜山普降暴雨,潜河水面上涨,水流湍急。

陈尚锋循着呼救声,沿着河岸快速搜寻,一边找一边拨通了报警电话,终于透过密密麻麻的树丛找到了漂在河里的张何清,但河岸陡峭,地形非常不利于开展营救。由于张何清离岸近3米,而河水深有10余米,一开始陈尚锋试图将救生衣递给张何清。“我不行了,我一点力气都没有了”,几经挣扎,河水中漂浮的张何清已体力严重不支,浑身抽搐,连抓住树枝的力气都快消耗殆尽。生死关头,容不得半点犹豫,陈尚锋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将个人安危抛之脑后。

“递根绳子给我”,流水太急,下水后的陈尚锋试图接近张何清,但又被急水阻隔开,情急之下,便向岸边的群众寻求帮助。村民组长陈小年火速借来绳子,村民朱太平接着绳子也下到了岸底。痘姆乡党委副书记江海峰正巧和村干葛文明等人在巡查地质灾害点,发现有群众围观后,火速冲到一线参与救援。

陈尚锋争分夺秒,将绳子紧紧系在张何清的腰上,河水仍在汹涌,在陈尚锋的带领下,广大干群齐心协力、接力用劲,终于不负众望,成功将张何清拉回岸上。此时,参与救援的人员衣服都湿透了。乡安监办、黄铺派出所、市消防救援大队人员相继赶来现场,对事发情况进行了解,对现场围观群众进行交通疏导。

被救出的张何清已体力透支站不稳,随即被送往市立医院进行全面检查,落水的车辆也正在打捞当中。经查,张何清身体并无大碍,输液之后他缓过神来,第一时间来到陈尚锋家,向救命恩人致谢。(通讯员 夏莹 余慧慧 齐晖晖 仰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