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打击非法采砂不手软

时间:2020-07-03 09:38:0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6月11日下午,岳西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汪胜利、汪时初等七人非法采矿罪一案。公诉机关认为,七被告人共同故意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进入国家规划区采矿,情节严重,应当以非法采矿罪追究七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安庆晚报》6月18日)

我国对矿产资源的开发有严格的管理要求,并且明令禁止无证开采和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等非法采矿的行为。然而,生活中总有人心存侥幸,为了牟取利益而知法犯法偷采河砂,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非法采砂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河道管理的一个难点,其危害性极大,不仅容易造成河道塌方,影响防洪安全、航运和水环境,还造成河床涮深、水土流失、河岸崩塌、河道堵塞,造成土地、河道、山区石灰岩山体植被地貌和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对于这一非法行为,我市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非法盗采河砂行为也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仍有不法分子受暴利驱使,顶风作案。此次行动有力地打击震慑了伺机偷采的非法采砂人员,也彰显了我市打击非法采砂的坚强决心。

为什么非法采砂在严厉打击的情况下,还有这么多人顶风作案呢?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对砂石的需求日益旺盛,而河砂又是水中的软黄金,非法采砂成本很低,只需要少量的柴油和人工费,但是砂石一经转手,利润却有数倍甚至数十倍之多,盗采一晚上能够给非法采砂分子带来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高额利润。暴利驱使一批又一批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守住绿水青山,才能赢得金山银山。保护家乡环境,是每一个安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对非法采砂和非法加工砂石料行为,相关部门仍需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全覆盖、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绝不姑息,切实保护好安庆的绿水青山。

(冯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