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阳光积分卡”服务显初心

时间:2020-07-03 14: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6月26日一早,20余名党员在迎江区秦潭湖社居委集合,参加由社区党委组织的居民小区环境治理活动。一上午的时间,他们先后辗转3个小区,清理边角垃圾、修剪整理绿化,并向居民宣传不拉线充电等安全文明事项,65岁的老党员李美荣也在其中。

这样的社区党员集中主题活动,李美荣每月都要参加两三次,她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记录表上记录着她的服务轨迹。

今年4月,秦潭湖社区的党员们领到了一个小本子,小本子里是一张张志愿者服务活动记录表,也叫“阳光积分卡”。通过先前各党支部开会讨论,大家纷纷参与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制度,以志愿服务积分彰显初心。秦潭湖社区共有党员218名,大部分党员已参与进来,党员志愿者们通过社区网格党支部、志愿服务队、社区服务清单等渠道获取服务事项,参与志愿服务获取积分。

据悉,积分实行日常应需服务和集中主题服务相结合,推行居民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每次活动事项根据难易程度确定积分数值,依据完成质量获取积分,完成服务后由服务对象进行评定。

社区党委书记王秀说,社区党委通过积分管理把党员的考核从“印象化”变为“精准化”,让党员伸出的“服务之手”和群众伸出的“需求之手”互相看得见、拉得上、握得住。同时,也为广大党员进一步明确职责、为民服务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为推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秦潭湖社区“阳光能量站”制定了“阳光积分卡”回馈奖励制度。积分不仅反映党员志愿者的服务实绩,也成为对党员志愿者进行物质奖励的一把尺子,引导着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位于秦潭湖社居委的“阳光能量站”,柜组中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兑换物品。毛巾、牙膏、笔记本、洗衣粉、工艺茶杯等,都是作为党员积分回馈奖励可以兑换的物品,一年兑换两次。

“积分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式社区治理模式,有利于社区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刘同甲说。

今年55岁的社区党员方玉梅已有28年党龄,退休5年来,一直热衷于社区各项党员服务活动。今年2月,她还成了两栋居民楼57户居民的单元长,目前已有党员积分100多分。

方玉梅说,积分让党员更加积极,通过量化形式直观展现党员志愿服务成果,积分主要不是为了兑换什么奖励,而是在党员中间形成了一种比服务、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记者 罗少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