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状元故里”走出千余名大学生

时间:2020-08-10 10:37:4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这几天我天天接到报喜电话,今年村里参加高考的有24人,考上本科有20人,最高分有660分。至今已走出1000多名大学生。”怀宁县平山镇大塅村党支部书记李胜利高兴地说。

大塅村是明崇祯元年状元、书画家刘若宰的故乡。刘若宰在安庆的府邸称“状元府”,状元府宾馆和状元府街得名于此。在大塅村,崇尚教育蔚然成风。大段村主任刘进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自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村里先后走出1000多位大学生,这其中,后来读硕士、读博、出国留学的有十多人。

“过去村民全靠耕种过活,没有什么挣钱的门道,要改变命运只能靠考大学,所以一户出了大学生,全村孩子都跟着学,村里的学风也就越来越浓厚了。尤其近年来,村子里每年都有十几个孩子通过高考考上大学。”刘进说,大塅村有56个村民组,968户,3800多人,大学生人数占村民总数的1/4以上。最多的一家有四五个。“村里第一批大学生有考取清华的,第二批有考取南开和山东大学的,后来接着有人考取南京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刘进说。如今,大塅村走出去的这些大学生已经成长为各领域的人才,他们分布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这些人中,有全国杰出中青年科学家,有中国知名汽车公司的中高管,有国内一流的眼科专家,有大学教授,也有高级技工。近几年,在大塅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他们或直接捐资,或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家乡的建设。“我们村跟别的村不一样,村民们不比谁家有多少钱,比的是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石岭组村民刘晓英的孩子刘振武,今年高考考了660分。“不管孩子上什么大学、学什么,我都要教育孩子今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刘晓英说。(通讯员 檀志扬 程海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