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生态浮岛”净水靓城

时间:2020-08-31 09:37:2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IMG_2798.JPG

工人在神灵潭公园清理“生态浮岛”上的杂草。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摄

8月,挺水植物进入盛花期,在安庆的河道中,涌现出了“水清花艳景色美”的新风景——“生态浮岛”。这是我市首次采用“生态浮床”技术,在“浮床”上种植挺水植物,既能美化河道,又能净化水体,达到生态治污的效果。目前,花亭河、神灵潭公园上的“生态浮岛”已初步显露出生态功能。

“今年,花亭河不臭了,河道里还有花看,可真是养眼呢。”通过截污、清淤、补水等系列整治工程,曾经的重度黑臭水体花亭河旧貌换新颜,住在河边的市民朱荣华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每天都会在河边遛弯,近来最爱看河中盛开的美人蕉。

河道里长出美人蕉,在花亭河,这是寻常的风景。8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大观区华亭路街道的花亭河边,站在桥上望去,一块块唐菖蒲和水生美人蕉错落有致,分布在河道两边的水面上。此时节正是美人蕉的盛花期,翠绿细长的叶片衬托着粉嫩的花朵,清新养眼。

美人蕉和唐菖蒲如何能长在水面上?该河道整治建设工程项目副经理江成介绍,这是他们在水生态治理中采用的“生态浮床”技术,用环保材料在水面搭建浮床,浮床上有孔洞,在孔洞里种植挺水植物。挺水植物根系发达,能穿透浮床直达水体,在生长中大量吸收水体中的富营养物质,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位于花亭南北村之间的花亭河,起于免锣巷河,由东向西接入西小湖,全长约887米。这条河因为水质多年黑臭,被列为重度黑臭水体。去年,河道清淤,两岸实施雨污分流,黑臭水体实现反清。整治后,为实现长治久清,除了定期补水,还首次用上了“生态浮床”技术,生态修复效果明显。

“‘生态浮床’不仅能改善水质,提高水体透明度,还能打造河道生态景观。”市重点工程建设处水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硬质驳岸区域,比如花亭河,其两岸不能做生态护坡,在水面铺设“生态浮床”便能增加景观效果。而且,在水位变化比较大的区域,“生态浮床”更能起到生态修复的效果。安庆城区诸多河道,在水位调蓄时,落差能达1.5米~2米,种在水边的挺水植物,在汛期容易被“淹死”,枯水期容易干死,生态修复效果不明显,所以神灵潭公园也采用了“生态浮床”来打造水面景观。

在神灵潭公园,碧波涟漪之上漂浮着大大小小的“生态浮床”,共有4800平方米,“浮床”上种植有千屈菜、水生美人蕉、水生鸢尾等挺水植物,花繁叶茂,姹紫嫣红,就像漂浮在水面上的鲜花草地。

记者了解到,我市自2016年开始,对建成区内大寨河、免锣河、花亭河等10条黑臭水体进行整治,通过综合采取控源截流、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补水等措施,到2019年底,10条黑臭水体完成整治,达到“初见成效”,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再次回到市民身边。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江 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