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访桐城市市长章周中

时间:2020-09-15 09:37:3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后及至“十四五”时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桐城市将如何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和经验,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聚红利?记者就此采访了桐城市市长章周中。

章周中告诉记者,近年来,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改善创新创业环境,完善政策体制机制,推进科技成果不断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19年桐城市入选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在章周中看来,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桐城市科技创新工作与先发地区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一是顶层设计站位不高。存在惯性思维、速度情结和路径依赖。二是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高新技术企业仅占规上企业的46%,突破性原创性科技成果少,科技成果的现实生产力转化效率较低。三是科技引领发展的支撑力度不大。政府引导性投入不足,科研专项经费占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低。”

章周中说,谋划“十四五”,桐城市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高位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创新发展目标体系,计划建成国家级创新型市,着力把桐城打造成开放创新先行区、产业承接示范区、合肥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目前,桐城市已拥有创新研究院、国家高分子质检中心、经开区“双创园”科技孵化器、“青桐”众创空间等平台。未来,桐城市将切实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推进创新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设,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形成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两个首位产业研发体系。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桐城市已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179家,培育战新产业企业81家。下一步,该市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握科技变革大势,积极培育布局未来产业及新兴业态。

推深做实产业链链长制,立足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包装、医工医药健康等七大优势产业链,将创新融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全过程,推动产业多元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将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全部纳入培育计划。力争到2025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5%以上,形成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的同时,桐城市还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要素保障供给和配套支撑,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奋力打造创新生态。

“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四督四保’活动。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实施‘名师名医名匠’培养工程,谋划组建科技镇长团,举办人才科技创新节,培育和引入与我市产业发展相契合的创新型人才和技术研发团队。推动科技和金融共生共荣,主动加入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安庆子基金,为我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添力加劲。”章周中说。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陈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