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课后服务为孩子打造又一舞台

时间:2020-09-23 09:37:5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小学生下午4点多放学,大多数家长却要到下午5点以后才能下班,谁来接孩子管孩子?不少家长将希望寄托于学校和老师,放学后加一堂课的呼声不绝于耳。今年秋季开学,大观区部分学校探索试点课后服务。(《安庆晚报》9月16日)

今年秋季开学,大观区部分学校探索试点课后服务,既解决了家长无法接送孩子的实际困难,也能够让孩子在校内得到更加专业的课后辅导和素质拓展。这无疑为孩子成长打造了又一舞台,对我市大多数这样的家庭来说也无疑是“雪中送炭”。

现实已表明,小学孩子放学早,家长还没有下班,这中间的“空白期”让很多家长头痛。每到放学时段,上班的父母不再安心工作,甚至有人中途溜出去接孩子。大多数年轻夫妻只能拜托父母接送照管。无亲朋托付的,只好四处寻找商业寄放点。还有的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社会上的托管班,这些托管班管理有些不规范,出了问题甚至还无法追责。

可以说,我市推行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以“官方带娃”破解“四点半”难题,是一项暖人心的举措。对于受益的家庭来说,不但解决了“四点半”难题,还可以低成本获得高质量的作业辅导和特长发展,以及课外阅读或进行体育锻炼,这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同时,课后服务也有效的利用了学校的阅览室和教育场馆等闲置资源。不过,这也涉及到学校组织课后服务的经费问题,以补偿老师们课后服务的辛勤付出等。对此,我们可通过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适当补助;再依据区域内的家庭收入水准科学考量,对那些自愿接受的家长适当的收取服务性费用,以便让学校有能力提供更周到、更灵活的服务。

当然,要想以课后服务为孩子成长打造又一舞台,需要我们的学校做好“利用这段时间,让孩子感到有益又有趣”的文章,开设更精细化、个性化的课外活动,来满足孩子们的需求。而不能把这段时间用来上课,变成学历教育。要随之建立健全评先评优奖励机制,将参与课后服务工作量等纳入教职工工作评价考核,以确保课后服务的质量,让家长们放心。

破解“四点半”难题,管好中小学生的放学早,填补空白期,解决家长的这一“痛点“,关乎着孩子的成长成才,更关乎着社会的和谐。因此,我们期待在大观区部分学校探索试点课后服务,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开发试用“弹性离校”智慧管理平台,让课后服务更加科学化。在我市城乡同步,因地制宜的推动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全面实施,让课后服务成为关爱孩子的成长、塑造灵魂的又一个舞台。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