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让“每逢佳节倍思‘清’”成为标配

时间:2020-09-26 14:38:0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近年来更是出现了超发、空转的现象。蟹卡虽小,由此带来的廉洁风险不容小觑。(9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市面上的蟹卡以电商平台的销售为主渠道,在中秋礼品市场的热度居高不下。如此庞大的蟹卡市场,是否存在公款购买和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送礼行为?而调查证实,购卡客户主要以送礼和给员工发福利为主。但还是存在蟹卡超发、空转现象,尤其是,购物卡送给公职人员的现象并没有绝迹。

这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受螃蟹和“纸螃蟹”的案例就能得到证明。去年中秋国庆期间,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暗访,将时任临猗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违规收受高档礼品的行为逮个正着,还通过突击检查发现了其他违规问题。这一方面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而另一方面也说明节日反腐任重道远。

“节点”亦是“考点”,过节是对党员干部能否守住清廉底线的一次考验。每当中秋、国庆来临之际,中央纪委都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强化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强化通报曝光,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不断净化节日风气。应该说绝大多数人经受住了考验,却也有极少数人在诱惑面前败下阵来。

“每逢佳节倍思亲”耳熟能详,而对党员干部来说,还须牢记“每逢佳节倍思‘清’”,这里的“清”当然是“清廉”的“清”。如今,在反腐的高压下,廉洁风气得到了很大改善,社会风气大为好转。但还是有个别人利用职权或想打“擦边球”蒙混过关,甚至明目张胆搞腐败。像中秋、国庆这样的节日期间,总有党员领导干部把握不住自己,收礼加倍,腐败更甚。

“每逢佳节倍思‘亲’”与“每逢佳节倍思‘清’”仅一字之差,但性质和意义完全不同。谨防节日腐败,像“蟹卡”之类,就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重要考验。对此,节日期间谨防腐败加剧,更该受到重视,让“每逢佳节倍思‘清’”成为标配。


(刘天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