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从基础建设、监测预警等多方面发力安庆有效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时间:2020-09-29 09:37:2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我市围绕“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目标,从基础建设、监测预警、队伍能力、物资储备等多方面发力,不断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市传染病医院、市120急救中心(20个急救站点)及各县(市)医院传染病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筑牢了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基底。

市、县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先后制定、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以及流感、自然灾害等一系列单项预案,科学、规范、有序地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近两年,我市制定、修订各类预案和技术方案100多部,实现预案动态化、数据化、信息化管理,为有效开展卫生应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强对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组织,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同时,重点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和急救医疗队伍建设,组建各类疾病防控、监督执法、医疗救援专业队伍,形成共同参与、功能齐全的应急队伍体系。目前,县(市、区)共有各类卫生应急队伍72支300余人。

此外,我市还组建了市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合理确定物资储备种类、方式和数量,确保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检测项目顺利开展,为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

我市一直坚持疫情处置“早、小、严、实”原则,做到及时、科学、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及时组织专家开展风险评估,提出应急响应级别及相关建议,依法规范应急响应的启动、展开和终止。针对重点应急响应措施制订具体工作方案,保障应急响应措施科学有效。先后有效处置了H7N9流感、甲流、手足口病以及新冠肺炎等多起传染病疫情以及冰雪、洪涝等多次自然灾害,从未发生因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后果,有力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