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关注心理健康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政协委员:加强宣传教育 引导社会重视

时间:2020-09-30 09:37:2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些年来,中、小学生离家出走、自杀、打架斗殴、参与盗窃等事件屡屡发生。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市民反映】

学生心理健康亟需关注

市民张德彬反映,他邻居孩子今年10岁,是城区一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暑假期间,因为玩手机时间过长被家长责备了几句后离家出走,一家人找了一天一夜,才在江边找到。

2017年,我市一名高三学生由于考前压力大,加上与家人发生口角,离家出走,后遗体在长江被人打捞起来;2018年,我市一所民办学校初三学生,从教学楼跳楼身亡;2019年,警方在查处一起盗窃案中,发现有两名初中生参与……

“青少年正值成长过程中,遇到各种矛盾和困难,易感受到沉重的负担和压力,从而负气离家出走、自杀,甚至出现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了家庭和社会。”张德彬认为,部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十分突出,急需社会各界关注。

【政协委员】

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对此,迎江区政协委员李小月和张向音在迎江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重视和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提案。

李小月、张向音委员说,心理健康教育是实现素质教育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在我市很多学校开展很不乐观。因此,重视和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仅重要而且迫切,是当前学校德育工作的当务之急。”

李小月、张向音委员建议:一、加强宣传工作,引导全社会都来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二、定期对教师进行心理知识培训,并定期进行教师队伍的心理健康考核测评环节,以保证从事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心理健康;三、设立专项经费,给予学校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四、加强家校合作,对家长进行培训。学校和家庭紧密配合,教师与家长加强沟通,时刻关注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

【有关部门】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对此,迎江区教育体育局一名姓杨的工作人员说,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互动机制,充分引导校内外各方面的力量来支持干预,加强生命健康教育,才能取得共同作用。

下一步,他们将在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每年对辖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进行摸底,动态筛选出高危心理问题学生群体名单,以便针对性的提前化解和干预,并及时关注这些学生的心理变化。二、对教师队伍的心理健康进行考核测评,建立每名学校教师的心理健康数据库,对于出现问题的教师,及时进行心理辅导与干预;三、加强家校沟通,建立家校联系簿,为家长开展心理健康疏导,为有困扰的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帮助,及时关注学生与家长的心理健康,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四、发挥区、校心理咨询室的功能,定期对留守儿童、特殊群体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干预;五、将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落实到日常的学校工作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心理健康知识。


(全媒体记者 杨宏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