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不给孩子“添堵” 尚待服务与管理“开路”

时间:2020-10-22 14:38: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市区中小学开学已经20余天,中小学校周边道路限时限行执行情况如何?记者采访时发现:9月1日以来,限时限行路段在上学放学时间段驶入机动车辆400余辆。(《安庆晚报》9月29日)

车辆乱窜、小贩乱叫、喇叭乱响、学生乱跑……好一个乱象,是不少学校门口上学放学时的“另类风景”。学校门口的乱象,成了交通堵点、管理难点。交管部门对症下药,对中小学校周边道路限时限行,不失为一管理良策。然而,从今年以来执行中小学校周边道路限时限行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一个月时间不到,400余辆机动车辆闯入限时限行“禁区”,添堵的是上学放学的孩子、拉长的是学校与家的距离、增添的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影响的是城市文明建设。

实践证明,限时限行虽然不是中小学校周边道路管理的治本之策,但一定是缓解上学放学交通拥堵的最优选择。千万不要指望下达一纸“限时限行令”便万事大吉,做好下达“限时限行令”的“后半篇文章”,用服务与管理“开路”,才不会给孩子“添堵”。从服务讲,强化市民的文明行车宣传教育,提高司机的文明行车意识,才能让司机们不擅闯限时限行“禁区”,不逾越规范行车“红线”。实际上,“限时限行”是为了更好地“畅行”,限时限行不能成为公众出行的“滑铁卢”,为此,要加强协调与调度,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加密上学放学时的公交班次,使学生与家长在限时限行区外能“就近上公交、便捷打车”。规划、城建部门更要从长远出发,统筹建设,优化学校周边城市道路,打通“堵点”“痛点”……从管理论,增加学校上学、放学时交警、城管等执法人员配置,现场引导与处置突发情况。加大对擅闯“禁区”机动车的处罚力度,罚分、罚款顶格处理。对于屡闯学校限时限行“禁区”的“违章王”,利用公安交警公众号等媒体曝光“亮相”,让“违章王”们脸发红、心发跳、坐不住,其他司机受警示,看谁还不拿中小学校周边道路“限时限行令”不当回事?

实施“限时限行令”,整治中小学校周边道路拥堵,服务诚可贵,管理价更高。让我们服务与管理“双轮驱动”,推动中小学校周边道路“限时限行令”生根落地,让孩子上学和回家的路“更近”“更畅”“更安全”。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