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娱乐 >

留住用好乡村“健康守护神”

时间:2020-10-23 14:38:0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乡村医生担负着乡村医疗、防疫、保健、协助处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职能,作为健康扶贫的中坚力量,兜住的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的“网底”,是亿万农民的“健康守护神”,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我市全力推动“一村一医”工作计划,拓宽乡村医生补充渠道,公费“订单式”定向招培300名专科医学生,对于改善我市乡村医生结构、提高乡村医疗水平、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无疑是务实创新之举,值得肯定与期待。

乡村医生训出来,更要留下来。乡村医生“留不下”“留不住”已是广大农村“普遍风景”,甚至出现“年年招人、年年缺人”的窘境。为此,在加强乡村医生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教育引导同时,一方面在“订单式”定向培训时,就要签订志愿到乡村基层就业的意向书,用行政干扰的手段稳定“乡医”队伍;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乡村卫生院的硬件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乡医”的工作条件。切实提高“乡医”的薪酬待遇,落实乡村医生各项补助政策,妥善解决“乡医”的养老、医保等问题,逐步缩小县、乡、村各级医疗机构医生的收入差距。毕竟“乡医”也有家庭,也有梦想,唯有让他们获得有尊严的收入、免除后顾之忧、成就自身梦想,才能留得下、扎住根。

乡村医生训出来,更要用起来。要想让“乡医”用起来,还是取决于“乡医”有没有看病的真本事。为此,即使是三年制专科医学生的培训也还是不够的。要强化“乡医”的在职培训和后续教育。积极鼓励“乡医”参加住院医师培训,定期组织“乡医”到县以上医院“跟班”“进修”“充电”,有条件的地方,利用诊疗远程视频系统,让医疗专家指导“乡医”现场诊疗。能不能“诊得准”“看得好”,是患者判别“乡医”医疗水平的“试金石”。只有“乡医”用起来了,“见多”方能“识广”,看病的人多了,治疗水平也会随之提高,高超的治疗水平又会吸引更多患者,如此良性循环。

建设“乡医”队伍,创造美好生活。满足广大农民朋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乡村医生不能“缺席”。让乡村医生训出来,更要留下来、用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健康守护神”。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